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开启文旅新风尚:畅游融创迎国庆 国潮IP促消费

2021年10月07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国庆期间,无锡融创文旅城内举行的“Very古的国潮记”。无锡融创文旅城供图

十一黄金周内,高质量、多维度的文旅产业布局是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手段。在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让文旅产业形成具有本土特色和亮点的自循环体系成为对各旅游城市的严峻考验。

日前,无锡市文旅局提出,全市文广旅游系统将着力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激活发展新动能。为响应号召,助力国庆黄金周,无锡融创文旅城立足于国风国潮特色,强化资源整合力度,利用一程多站式的运营模式增强消费驱动力,与周边板块形成合力,体现了锡城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尚。

新业态全体系,驱动城市旅游自循环

受疫情和防控政策的影响,周边游、短途旅行产品成为国庆假期的首选,这便要求本土文旅单元健全自身产业链,更新产品生态以应对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发展新趋势。在城市旅游布局中,主题乐园扮演着重要角色。

无锡地处主题乐园产业丰富的长三角地区,受各市辐射影响,拥有具备竞争力的本土特色文旅产业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响应疫情下“本地人游本地”的政策号召,满足游客对综合性主题文旅城的需求成为产业重要任务。

当前,作为无锡体系完备的综合性主题文旅城之一,无锡融创文旅城集度假、旅游、文化、商业等多项业态于一体。地处滨湖区太湖之畔,占地约240万平方米,除着力打造冰雪、乐园等强势项目外,另推出夜游、免票入园等个性化服务。无锡融创文旅城通过布局完整的本土主题乐园产业体系,着力吸引地区流量,助力本土文旅体系自循环。

无锡融创文旅城与无锡自然风景长板相互补充,完善城市文旅生态。充满设计感的的场馆打造,技术性的项目设置,融创乐园的现代感与以自然山水闻名的无锡传统旅游市场形成矩阵效应,主题乐园与自然山水联动共赢,打造无锡一站式多样化旅游城市景观。作为全生态的文旅单元,满足了后疫情时期地缘式旅行内循环结构,也满足了十一黄金周的文旅自驱自消需求。

游客参与“国风代言人”体验活动。无锡融创文旅城供图

引国潮深底蕴,助力国风本土文化传播

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促进传统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积极谋划民族化、本土化的文旅生态建设,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是城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扬国风,领国潮,文为本。基于对文化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捕捉,无锡融创文旅城设计之初便借江南文脉之势,融合吴文化,为项目IP注入“文气”。比如园区内运河人家、霞客神旅等主题园区的命名,全国唯一的“太湖秀”剧场等。乌篷船摇荡起江南烟波,吴地江南的水气充斥在空气里,无锡融创文旅城通过革新文旅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底色,打造无锡城市“文化地标”。

以旅载文,以文助旅。利用高峰假期开展文化主题游,以民族文化提升城市精神涵养,这对文旅企业的顶层设计提出了要求。承接中秋国风主题,国庆期间,无锡融创文旅城进一步打造国潮文化大IP,为游客带来古装大秀、古风巡游、国潮走秀等系列活动。“国潮正当红”潮服大巡游为一大亮点,风格迥异的服饰,多点位巡游,另有众多国风大V现场互动,正应对着创意手举牌上的四个大字“国潮当道”。无锡融创文旅城以国潮文化底蕴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吸引消费者,加强其文化传承保护意识。

古风巡游表演。无锡融创文旅城供图

非遗作为传统文化的精粹也在国潮主题旅中逐渐兴起,其元素的运用和展览单元的搭建在文旅产业中愈受重视。无锡融创文旅城贴合本土特色惠山泥人,发起“非遗手作王兴记小笼包泥人”活动,传播文化国味。同样作为无锡本土非遗文化重点项目,9月23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展开,在随后的国庆假期,融创乐园也推出了运河灯会,让人们切身感受大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

融创茂内的潮童街舞表演。无锡融创文旅城供图

拉内需促消费,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作为无锡全域旅游的一个新IP,无锡融创文旅城布局了夜间经济聚集区。

音乐节,烟花秀,花车巡游,室内乐园……无锡融创文旅城集夜间吃喝玩乐住购文为一体,构建了成熟的文旅休闲街区服务模式,助力其从旅游经过地成为过夜目的地。充分挖掘夜间消费潜力,增加园区流量,使游客流量与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今年中秋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这其中包含的是黄金假期产生的巨大而因疫受限的消费需求。在严守防疫政策下,如何充分调动假期本土消费内需,促进消费,助力经济发展,这对文旅产业提出了挑战。在此档口,无锡融创文旅城积极响应,立足文化之基,通过国潮嘉年华,引导国潮消费新风尚。

今年底太湖湖底隧道开通之后,无锡融创文旅城将与马山度假岛板块、三国城和鼋头渚等景区所在的山水城板块,串连成一个全域旅游带,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个新的组团游目的地,形成旅游资源的重组效应、规模效应,助力无锡旅游业格局革新。

以体系和主题建设成就文旅单元,以经济增长为目的驱动本土文旅产业互助,以强势文旅体系融合传统文化打造城市消费内驱力和“精气神”,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谋求地区文旅产业新发展,这是面向所有文旅单元的公共课题。

无锡融创文旅城开业两年多的时间里,接待人次达2000万,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助力本土就业,宣扬传统文化,促进经济发展。与锡城文旅产业形成合力,助力无锡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现已成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文旅地标。(周梦娇)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