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熟烟草: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致富之路”

2021年10月09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宣讲 送“学”上门。常熟烟草供图

近日,王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热闹非凡,当地宣传办同电瓶车宣讲团组织的党史宣讲文艺活动在学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拉开帷幕。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工作的要求,常熟市烟草专卖局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泗阳县王集镇赵陈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党史宣讲 送“学”上门 做“播种达人”

据介绍,常熟市局党员代表带领宣讲团向村民发放党史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大娘你好啊,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新四军四师在泗洪大王庄的抗战故事和彭雪枫将军的革命英雄事迹。”常熟市局党员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大家带入那段让人难忘的红色历史中。

短期帮扶 长期助跑 谋“致富之路”

赵陈村南边距泗阳县城13公里,北边距王集镇镇中心5.5公里,是泗阳的经济薄弱村,经济帮扶一直是结对帮扶的重点和难点。今年是常熟烟草结对帮扶泗阳县赵陈村的第二年,为进一步提升结对共建质量,将短期帮扶转向长期助跑,常熟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近两年借助当地资源优势,积极为赵陈村提供帮扶,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引导发展特色农业,为当地村民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王集镇电瓶车宣讲团党史宣讲活动。常熟烟草供图

在王集镇,赵陈村计生主任刘后平颇具声望,但让他名声大噪的不是计生主任这一头衔,而是他作为雪菜种植能手,在常熟烟草的支持下,刘后平带领村民,每年通过种植雪菜规模达40亩,收入达30余万元。

在村边的一座厂房内,不时传出工人的说笑声,这是村民赵红艳带领留守妇女20余人开办的玩具厂,“村里的政策好,加上常熟市烟草专卖局的帮扶资金,让我有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想法。”赵红艳说。通过玩具厂,赵陈村留守妇女每人每年可增收2至3万元。“现在村里有了产业,大家更愿意留在家里了。”赵陈村刘书记说道。

虞烟先锋服务队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现场。常熟烟草供图

党建引领 双管齐下 绘“振兴蓝图”

常熟烟草帮扶小组还实地了解赵陈村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深入当地民营企业,了解企业运作和盈利情况,与泗阳县委宣传部及赵陈村村委会开展座谈,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进行了充分交流。

短期帮扶转向长期助跑,“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常熟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充分贯彻“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好“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刘陵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