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镇江烟草:开展基层一线“小微腐败”问题纠治

2021年10月09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纪检组长带队深入基层服务站和市场一线调研“小微腐败”问题。镇江烟草供图

近日,镇江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镇江烟草”)党组纪检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前期开展基层一线“小微腐败”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镇江烟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小微腐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要求,不断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多措并举推动正气上扬、风气持续向好。

一是强化教育先导,拧紧思想“总开关”。通过宣传教育、专题学习等形式,围绕党的纪律建设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让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入行,促进崇廉尚廉。组织专题学习,制作专题展板,再现党的纪律建设发展脉络,赴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学习先辈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牢记责任使命。开展“讲党史、严纪律、强作风、树形象”宣讲活动,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党史纪律建设的“纪律典故”“制度沿革”“重要论断”等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

二是注重关口前移,筑牢廉洁“防火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紧盯防范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纪检组长带队深入基层服务站和市场一线调研,了解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坚持廉洁教育、日常提醒、重点防范相结合,及时传达、组织学习行业、地方、本单位典型案例通报,形成警示震慑。印发《开展防范“小微腐败”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切实增强基层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强化线索处置,严肃问责“零容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做好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严格审查流程,依规依纪处置,严肃进行问责,及时通报并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撰写剖析材料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从问题整改、查处问责、结果应用向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选人用人延伸。

四是完善防控举措,防微杜渐“治未病”。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监督新模式,开展基层员工“网格化”监督预防管理体系研究,构建“廉政、教育、监督、管理”四级网格,开展基层工作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发放廉洁提醒函、组织廉洁从业主题签名、印发致《家庭助廉倡议信》、聘请监督员等活动,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制定多部门协同监督工作办法,通过完善沟通会商、协作配合、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等机制,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部门专责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构建“大规范、大监督、大治理”格局。

下一步,镇江烟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把握新阶段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姚文雅)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