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海事:构建“一纲四目”融合联动监管新模式

2021年10月1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常州海事局印发了《常州海事局“水上大交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常州海事局融合联动新型监管模式实施方案》,标志着该局“一纲四目”融合联动监管新模式正式施行。

据了解,“一纲”是以指挥中心为基础,融合运行搜救中心、交管中心、快反中心,统筹开展水上交通要素感知、大数据应用、水上交通组织、动态业务协同及综合服务系统建设。“四目”是指以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圩塘海巡执法大队为主体的快反处置单元,以溢油应急设备库为主体的污染防治单元,以录安洲联检大楼为主体的港航服务单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趸船为主体的宣传教育单元。

其中,常州海事局将在录安洲联检大楼建立的港航一体化共享应用平台,将整合长江常州段港航单位与海事部门数据资源,全面掌控港口“船、港、货、人”等全要素信息,集船舶船员在港动态列表、监管智能预警、安检选船、受限船管理、特殊船舶管理、信用管理等功能,形成具有船舶进出港计划编排、选船评估系统、高风险船舶跟踪、港航资源调度、港航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常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恶劣天气预警、航行通告发布、交通管制、事故险情通报、水上水下作业活动等水上动态信息的主动推送功能,提供信用管理信息、港口调度、船舶动态、水文气象、锚地锚位等信息查询,提高港航一体化精准服务水平。将辖区码头“多头报告、分散调度、多头指挥”的生产组织方式转变为“一次报告、综合调度、统一指挥”的新型高效协同模式,最大限度释放港航一体化运行效能。

此外,强化对大型受限船舶的全程跟踪和精准组织,实现从始发港至目的港的全流程跟踪协调,提升船舶航行效率、深水航道使用率、码头周转率、锚地利用率,促进港内交通“微循环”;实现民生战略物资运输船舶、超大型矿砂船等重点船舶“优先进江、优先作业、优先锚泊”,推进船舶进出江“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和载运危险货物船舶“无计划不进港”,降低船舶营运成本,增强港口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助力常州成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崔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