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交行江苏省分行:加码普惠金融 场景化扶小助微“解难题”

马晓波
2021年10月1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殷雷雷(左)向交行客户经理展示店面的日常销售量。赵文摄

在江苏宿迁做酒品类销售生意的殷雷雷,因行业属性,长期面临融资难题。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中秋节最需要现金流的时候,反而因为“行业”得到金融“活水”的助力。

“‘苏酒贷’是近年来为苏酒集团经销商定制专属的融资产品,这也是交行以场景化为先导,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鲲介绍,近年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遭遇生存之困,纾困救急的需求更加迫切。不少地方政府推出了援企纾困政策,一方面减免房租、延缴税款,为企业“节流”,另一方面推出特色贷款、创新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开源”。而银行在其中扮演的正是金融主力军的角色。

截至今年9月底,交通银行江苏分行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284.19亿元,较年初增加85.16亿元,增速43%。

化解经销商的“旺季之痛”

中秋假期打了一场漂亮的“营销仗”,殷雷雷在十一假期好好放松了一番。

“等十一假期一结束,我们就该着手去收款了。虽说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可我们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仍在20%以上。”殷雷雷说,中秋前后是酒水类快销产品的出货旺季,手头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用于备货,也是经销商一年中最“缺钱”的时候。但因为企业规模不大,又属于“轻资产”经营,长期以来,经销商在经营上存在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殷雷雷介绍,往年一到这个时间,他们除了忙于进货卖货,最大的问题就是筹钱了。“酒品类快销品存在结账滞后的问题,来我们这里购买的大多都是老客户,按照支付协议,有月结、季结的,所以一到旺季,我们想要多备货,现金流就成了问题。”

事实上,这并不是殷雷雷个人的烦恼。对于大部分酒类经销商来说,这都是他们心头的“旺季之痛”。

殷雷雷的门店隶属于苏酒集团,是洋河股份产品品牌的全国营运中心。为了解决经销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2021年,苏酒集团向交通银行提出融资需求。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在广泛调研后,为苏酒集团经销商定制了专属的融资产品“苏酒贷”。

“上半年,我们在苏酒集团经销商APP上看到了相关金融产品,便在手机上进行了申请,认证后,200万元的授信额度便很快被审批下来。”殷雷雷表示,没想到过去最头痛的贷款问题就这样轻易被解决。使用方面,他们向集团支付货款时,只需输入手机验证码,选择贷款支付即可。

在殷雷雷看来,“苏酒贷”的接地气还体现在还款方面,“回款周期在一个月左右,而这款金融产品的还款期间有半年,给了我们充足的‘喘息’时间。”这次,他主动向交行提出申请,将授信额度提高到了300万元,这才有了这次的“漂亮仗”。

“遇到疫情,市场需要时间复苏,融资难的老话题再遇新挑战。双重不利因素叠加,生存才是这个时期我们这类小微企业优先考虑的问题,‘苏酒贷’确实为民办了事实。”殷雷雷感慨。

“截至目前,交行已累计为苏酒经销商提供超过5000万元授信支持,极大地解决了经销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苏酒集团的产品销售带来重要支持作用。”交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产品经理陈瑛说,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程度的加深,交行运用“场景+金融”的思路,主动迎合金融服务嵌入式,更加透彻敏捷地识别、感知、引导、创造和满足客户需求。除“苏酒贷”之外,他们还针对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养鸡农户推出了“农户贷”,针对泰州兴化蟹农推出了“蟹农贷”,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最需要”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助力他们渡过难关。

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

科技发展进入新时代,创新越发站到了核心地位。规模不大的小企业,如何才能塑造出“拿手好戏”打造出“拳头产品”,最终成长为行业内的“单项冠军”?事实上,人才储备、技术创新等要素是关键,金融的支持不可或缺。

“高端人才助力,是公司快速发展的‘胜负手’。目前企业员工人数在280人左右,员工薪资是最大的运营成本。”南京上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仕磊介绍,上古网络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各地国网、电网水利水电系统软件开发,拥有数据通讯软件、自动化平台软件等多种计算机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新技术证书等。公司成立后,便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很快从最初的8人“小团体”扩张到现有规模。

近两年受益于国家基建投入力度加大,上古网络科技连续中标多笔优质订单,但相关订单项目周期长,回款压力大,公司面临资金压力,但由于公司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传统授信模式较难融资。

“我们在员工不到100人时,就未雨绸缪与交行合作,使用了他们的税融通产品。先后于2019年及2020年初获得合计180万元的授信额度,助力公司继续壮大。在‘兵精马壮’的态势之下,公司主营收入从2019年的80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4000万元。”汤仕磊说,2021年,交通银行及时跟进公司需求,提升公司信用额度,又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500万元信用贷款。同时,银行还主动为他们申请了优惠利率,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在江苏,一批科技型小微企业在金融助力下实现快速成长。”交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孙兆斌介绍,交通银行总行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对长三角区域内的省直分行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给予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先后出台了《交银科创贷业务管理办法》、《科技研发贷业务管理办法》及《长三角区域股权投资业务试点》等,在顶层设计上将科技企业客户作为全行重点拓展的客群,丰富产品手段,创新产品设计,提升科技企业服务质效

近年来,交行江苏省分行从科技型企业、集群类客户着手,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并分类施策,在授信准入环节加以规范引导,指导客户经理精准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交行江苏省分行还重视与主管部门的业务合作,主动对接省科技厅、省人才办、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厅等部门,响应政府科创金融政策导向,抢抓机遇,用好用足担保基金、风险分担、银政保等各类支持政策。与省财政厅签约加入人才贷合作银行,落地21户,累计支持人才企业授信金额近1亿元。

“下一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将进一步对标市场,做深做大普惠金融,发挥江苏省分行引领示范作用,加深省内一体化协同,优结构,促转型,真正实现从‘做指标’到高质量发展‘做客户’的转变,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添砖加瓦。”吴鲲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