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拿出“压箱底政策”背后:倾其所有为人才

张玉峰

2021年06月01日15: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技工院校进行签约。 人民网 张玉峰摄

5月29日,为期两天的2021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镇江行正式启动。一场共话技能人才合作培养新模式,共商技能人才供需对接新路径的研讨在镇江深度展开。

城因人而兴。江苏这座城市,再次展现出了对人才的渴望。“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就是要系统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对所有人才都给予极大的尊重、一流的环境、全面的保障。”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致辞中表示,要真正拿出最真诚的态度、最温暖的政策、最务实的行动,全力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加快实现“人聚镇江、才享荣光”。

“来到镇江就是一家人”

对于镇江未来的发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明确其定位:要甩开膀子“跑起来”,跑出自信、跑出加速度,让“很有前途”跑进现实。

在外界看来,镇江有山有水,有千年积淀的历史厚度,还有蓄势崛起的产业高度,这座城市在加快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以及新型电力、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等八条产业链。目前,镇江正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大力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倾力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以产业兴旺拉动城市兴旺。

向着“很有前途”加速奔跑的镇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

今年初,马明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既需要着力转型升级,更需要持续引进人才,用产业发展的成绩来佐证人才引进的必要和迫切,源源不断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乃至人才来助力镇江城市的发展。

3月26日,马明龙在全市人才“镇兴”大会上又提出,一座城市要有温度,人才工作最见温度,镇江既需要勇立产业潮头的领军人才,也需要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

为了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在镇江生活就业,镇江市委市政府开始对“年轻人导入”这一命题着力研究,并出台落实一系列的暖心政策、措施。其中,对获评“镇江工匠”“镇江首席企业技师”“镇江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获得市级一类竞赛前三名、二类竞赛第一名的技能人才予以奖励;支持人才创业,提供免费场地、场租优惠、场租补贴,首次成功创业、带动就业的,予以奖励并给予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不管来自哪里,说着何种方言,来到镇江就是一家人,无论是求学就业,还是来走走看看,我们都真心以待、倾情服务。”开幕式上,马明龙深情地说,“不唯学历凭能力”,只在乎一颗奋斗的心,无论是有匠心传承的大师,还是有一技之长的青年,镇江都愿意携手奔跑、并肩前行。

让“小树苗”扎根沃土

渴求人才,不止于镇江一地。纵观周边城市,在争抢人才方面都拿出有温度、有力度的举措。南京在2021年新年送出人才大礼包,推出“紫金山英才计划”;苏州在2020年岁末发布人才落户新政策,突围产业转型,力推“租房即可落户”人才新政;无锡也于去年年底再度放宽了户籍准入条件;扬州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理念,连续多年实施“绿扬金凤计划”,以此作为招才引智的“龙头工程”。

不过与以往招揽人才方式不同的是,此次2021全国百所技工院校校长镇江行上,超八成的技工院校来自中西部,活动中既有技能人才对接洽谈会、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也有全国技工院校校长专题研讨会及校企合作深度对接。

“让我们的企业能招到技术人才,让中西部的学生毕业就能在发达省份就业,让这座城市留得住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这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镇江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说,这次镇江行也是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企业与技工院校签订协议,采用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联合培养人才,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发展。

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看来,镇江聚力搭建政、校、企深度合作交流平台,积极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供需提前对接、精准对接、全面对接,必将有力推动镇江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获悉,2020年期间,镇江全面贯彻落实人才新政,大力实施人才"镇兴"行动和大学生"聚镇"计划,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培养引进大专以上人才3.2万人。镇江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5509人,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145场,为6931家次企业提供人才招引服务。目前,围绕“四群八链”产业体系,镇江市征集到181家企业技能人才岗位5960个,涉及到360多个职业(工种)。

“这次参加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东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技能人才的渴望与需求。”云南技师学院院长张泽斌说,学校的办学视野打开了,校企合作的领域拓阔了,这也有利于学校有针对性地向镇江输送各类技工人才。

“我们的家底并不厚,但今年镇江市人才政策支出翻一番,舍得拿出‘压箱底政策’,倾其所有为人才、‘杀鸡宰羊’待人才。”马明龙说,特别是针对“初出茅庐”的初级技能人才,镇江也充分考虑、特别关照,对更多“小树苗”培土施肥、遮风挡雨,期待他们扎根沃土、努力成长。

已经吹响集结号的镇江,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发展。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