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终于入秋系本世纪最晚 一来则入“深秋”

2021年10月16日08: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昨天正式入秋

  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昨天下午已经自北向南开始影响江苏,受其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10℃,局部11-12℃。17-18日早晨气温较低,沿淮和淮北地区有霜或霜冻,并伴有陆上6-8级、江河湖海面9-10级偏北大风。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淮河以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预计明天全省天气转晴。昨天,南京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准备好迎接“秋高气爽”的日子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南京终于入秋,本世纪最晚秋天

  这次强冷空气级别,仅次于大Boss“寒潮”,而它的造访,推动了季节的更替,终于把秋天送到了我们身边。据南京市气象台发布,根据监测和预报数据综合分析,南京10月15日起日平均气温将稳定下降至22℃以下,从昨天起正式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季。根据气象历史资料分析,南京气候平均(1981年-2010年)入秋时间是9月22日。

  2000年以来,南京最早入秋日是2006年的9月5日,最晚入秋日是2021年的10月15日,创本世纪最晚入秋纪录。今年夏天总时长141天,是一个“超长待机”的夏天,超过了2020年的140天,成为了本世纪最长的夏天。

  在冷暖气流影响下,南京周六阴雨持续,仍将出现5到6级的偏北风,阵风可达7到8级,请大家注意防风保暖。南京的气温下降明显,预计周六南京的最低气温在12到13℃。17-18日南京的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只有8℃左右。虽然秋天来得晚,但一来则入“深秋”,穿越感十足。江苏北部这几天甚至会有“入冬”的感觉。

  局地最低气温将下降10-12℃

  中央气象台15日10时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徐州昨天也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冷空气昨天已经开始影响徐州,预计未来48小时徐州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0-12℃,17-18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3-4℃,有霜或霜冻。徐州也是江苏今年下半年首个发布寒潮预警信号的城市。

  冷空气南下的过程中,江苏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明显降雨,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寒,截止到15日下午2点,从24小时降雨量来看,全省有9个站超过了50毫米,最大雨量东台(139.7毫米)。明天全省天气转晴,最低温度:淮北地区4℃左右,有霜或霜冻,本省东南部地区11℃左右,其它地区7-8℃。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夜里阴转多云,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12℃到17℃;明天多云到晴,东北风4到5级,8℃到16℃;后天多云,偏北风3级左右,7℃到17℃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