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开发区:创新“224”治理模式 护航城市安全发展

2021年10月19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感受太真实了! 现场的VR、AR等技术,让我们体验到高空坠落、触电等事故场景,警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时刻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近日,连云港恒隆水务有限公司在建工地的建筑工人在连云港开发区智慧工地体验馆中参观学习后发出感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试金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相结合,围绕创建目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独立专班,指导督促各行业领域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重点创建责任单位逐一过堂,高标准落实创建任务,力争在今年底创成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据了解,在创建过程中,连云港开发区重点突出科技、管理、文化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探索出“2+2+4”即深化“两项推广”、主攻“两个课题”、共享 “四类资源”城市安全治理模式,为系统推进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即深化“两项推广”。通过深化推广“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部门行业监管清单化、街道基层监管网格化、风险管控信息化、技术服务社会化”“五化合一”安全生产精准工作法,破解了政府安全监管无抓手、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难的问题;通过深化推广区内新材料企业科技创新产品的应用,装备新材料消防防护服,用于区内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有效提高了森林消防工作的安全性。

“2”即主攻“两个课题”。医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是市开发区的主导产业,这类重点行业领域既是监管重点,也是监管难点。为此,市开发区深入研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针对新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安全风险高、可控性不强的特点,着力于研发中试、扩试等环节,制定出台《连云港开发区医药研发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等安全管理办法,形成了良性循环。此外,针对出租场所企业高流动性、行业多元性的特点,市开发区全面清查、动态监控,压紧压实出租场所的租赁房及承租方的主体责任,制定《连云港开发区出租场所安全管理指导意见》,为规范出租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监管路径。

“4”即共享 “四类资源”。市开发区整合现有产业项目等信息资源,打通不同行业领域间信息流通,做到事前强化源头服务,事中落实精准监管,事后加强信息反馈。将现有区内质量较高、设备较多的8个安全文化体验场馆进行充分整合,形成社会、企业、政府共享安全文化资源,不仅节约了资金,更充分调动了企业积极性。通过开展“专家就在身边——企企互学”活动、“企业督察员”制度,从区内企业和安全管理人员中筛选安全管理经典案例和实用做法,以身边安全人讲身边安全事为核心,解决了传统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的问题。确定6家企业作为政府应急物资代储点,从物资、技术等方面探索政府、企业和民间专业组织“6+1”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方式,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目前,随着连云港开发区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现代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正在有序构建。接下来,连云港开发区将进一步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不断通过强化落实以创促建、实现风险分级管控、培育安全文化氛围等有力举措,确保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首创首成”。(王月 袁义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