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招商引资“1号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4日15:5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力度 增热度 提精度

近期,市委书记庄兆林在调研中多次提到招商引资“1号工程”。搭乘“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布局的东风,借助“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市将招商引资视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1号工程”成为徐州招商引资中的热词。

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是指投资在50亿元人民币(或3亿美元)以上的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项目,也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特大项目。项目要求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并于考核年度内完成注册后,原则上要自注册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

“加力度、增热度、提精度”,总结历次调研讲话精神,庄兆林对“1号工程”的实施及招商引资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

注重实效 提升质效

加大项目转化的力度

8月4日,庄兆林到沛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要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扎实推进“765计划”,全力突破招商引资“1号工程”,深入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项目早投入、早产出、早达效、早入库。

一个项目招引进来,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有落地开花结果,项目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市政府全力当好“店小二”角色,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2021年3月以来,徐州经开区聚焦企业的审批问题,先后为28个项目规划最优审批路径,为46个重大产业和招商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办理事项407个,涉及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切实提高了企业满意度,提升项目转化率。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我市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试点工作。新沂市千层岩矿泉水有限公司甜宝水厂新建厂房工程项目从申请到拿证仅仅用了1天;徐州市医疗急救中心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只用59天就完成了从设计方案上报到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全过程,充分展现了“徐州速度”,实现了“即来即办”,让项目“跑”起来。

数据是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最生动的注脚。2020年全市共引进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11个。目前,徐州经开区完成了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所有的产线联调联试;新沂市建成温德水性超纤项目厂房,正式投产2条超纤生产线;邳州市的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45条生产线已试生产;2020年另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云龙区德基商业广场项目西塔核心筒施工至31层,东塔核心筒施工至11层。

大胆创新 提高进度

增加项目建设的热度

8月9日,庄兆林来到贾汪区调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情况时,强调强化项目招引,综合考虑贾汪产业定位和转型需要,把招商引资“1号工程”抓紧跟踪、抓紧决策、抓紧落地,同时加快培育现有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梯次。

创新的理念贯穿徐州招商引资始终。丰县苹果节、贾汪农旅产业峰会、铜山“走出去”专题招商……今年全市各地精心策划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推介和农事节庆活动。受疫情影响,徐州在全国率先开启“云招商”,确保服务企业“不断链”。8月6日,鼓楼区召开重点招商项目视频座谈会,与4家国内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云洽谈”。高效务实的“云招商”方式,既让企业感受到徐州招商引资的决心和诚意,又高效地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对项目建设来说,时间就是成本。为了避免招引进来的企业“遇冷”,新沂市每半个月调度一次招商进度,每个月通报招商完成情况,每季度开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比学赶超”观摩点评活动,每年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这样紧锣密鼓的节奏,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实施进度。今年1月,邳州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现场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让更多的签约项目变成落地项目。

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

提升项目招引的精度

8月11日,庄兆林到新沂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以新企业支撑转型升级,继续推进招商引资“1号工程”,不断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全力加快企业梯队培育。要以新机制促进转型升级,推行“拿地即开工”机制,加强全周期服务,打响“高效服务、新沂速度”金字招牌。

在项目招引上,我市聚焦基地型旗舰型龙头型外资产业项目,建立重点招引企业名录,加快培大育强。贾汪区践行“生态立区”的战略,成功引进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山水间民宿改造提升项目。睢宁县依靠现有的纺织服饰产业基础,精准对接纺织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产业延伸能力强的企业签约落地。新沂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瞄准重点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上半年共签约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72.8亿元。

同时,徐州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依靠国家战略布局的东风,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作为招商的重点区域,精准施策,量身定做“打靶”方案,确保招引一批品牌优、质量高、效益好的项目落地见效。今年5月19日至21日,徐州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7月4日至5日,徐州赴浙江省杭州市开展招商活动,拜访重点企业,洽谈项目合作,共谋合作发展。

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滚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实施招商引资“1号工程”。徐州市将持续优化招商布局,依照精准绘制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招商地图”,让投资规模撑起现代化建设的跳杆,打造发展新引擎。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我市将充分发挥“1号工程”的引领作用,扩大辐射力,以破竹之势推动更多大项目落地徐州,走好徐州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徐报融媒记者 曲美慧

实习生 唐婧 李悦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