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钱桥:打造“6+X”特色平台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担当

2021年10月2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群众参观票证中的党史实物展。钱桥街道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着眼深信笃行、知行合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服务至上,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多措并举,深化内涵,积极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担当。

打造“6+X”特色平台 筑牢文明实践新阵地

钱桥街道积极完善机制,确立“1所、3点、15站+N”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网络。

钱桥街道实践所统筹钱桥“六记”展示空间、“思想领航”宣教室、“道德讲堂”多功能室、“钱桥故事”有声图书馆、“统战同心”乡贤馆、五星级志愿者工作室、钱桥文艺书画创作厅、王本兴篆刻馆等基本资源,立足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服务6大服务功能,全心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6+X”特色平台,不断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使命,努力打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中心。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发出文明实践新强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钱桥街道精心谋划、精准落实,推动街道理论宣讲高标实施、高质推进。

钱桥街道特邀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名家讲师做专题辅导讲座。创新开展“学党史·弘星志”微宣讲风采展示活动,择优组建党史微宣讲团,录制党史云上微课,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发挥街道“思想领航”宣讲团、藕塘“红心”宣讲团、晴山蓝城“蓝城名嘴”宣讲团、华新“初心”老兵宣传团等所、站宣讲主阵地作用,开启社区、两新组织、学校、市镇单位 “点餐”,宣讲团上门“送餐”的主动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全街道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50多场,在传播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传送党的教育中,激发基层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加油站”之信仰伟力。

图为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党史学教。钱桥街道供图

文化活动补足精神之“钙” 焕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为庆祝建党百年,钱桥街道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汲取精神滋养、补足精神之“钙”。

钱桥街道以“百年党史百日悟”活动为契机,在红色E线有声阅读室特设“习思苑”,为党员群众提供“四史”学习平台,激发党员群众线上、线下四史学习热情。室内的“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互动感言墙,有16岁初中生的“四史”电影课感悟、有50年以上党龄爷爷在自己剪的红五星上的忠诚之言,不管是医生还是普通群众的只字片语,皆是“铭记丹心·升华信仰”、“强红色基因·严廉政素养”、“党恩佑九州·红旗擎中华”书画系列活动、“光影辉映百年路·砥砺奋进新征程”钱桥街道“四史”教育电影课展播等实践活动参与者的幸福心声。为迎接建国72周年,“时代印记 抚夕颂今”——票证中的党史实物展已全面开放,通过集中展示“光辉的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邮票专集、“时代的印记—践行初心使命的艰苦岁月”31省购物票专集、“历史的品读一共和国不会忘记”门票专集三大实物票证,将进一步滋养辖区党员群众的初心,激励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以自我不懈的时代追求、赤忱之心、实干之力走好新长征之路。

通过理论宣讲、文化沙龙、多彩宣传、实践服务等多元活动,钱桥街道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影响力,至今开展各项实践活动870多场。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彰显文明实践新风采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钱桥街道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钱桥街道紧锁“文明和谐”“友善互助”“便民高效”的目标定位,深化“无锡科教城志愿服务同行日”品牌,整合街道、社区及入驻院校等多方资源,推出“机关总动员·共建加速度”、“精彩钱桥·文明护岗”、“我行动·钱桥更美丽”、“文明家门口-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进惠山等一批高质量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进全街道志愿服务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以“党建红”“健康绿”“亲子粉”“环保蓝”“安全橙”等实际行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全域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

目前,钱桥街道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惠及群众50000余人,普及志愿理念,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提高志愿团队凝聚力,浓郁无锡科教城志愿服务氛围 。(毕世科 周明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