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主城区应急水源建设工程通水 400多万居民用水有了“备份”

2021年10月20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0日上午,南京市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主城区应急水源建设工程于9月底实现通水,主城区400多万居民用水从此“有备无患”。

据介绍,此次工程的建成,将有力完善和提升南京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主城供水水源有了“备份”,可实现常用水源和备用水源即时切换,有效应对长江突发污染事件,满足应急条件下主城区400多万居民基本用水需求,对于进一步提升南京城市安全韧性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2016年起,南京市水务局牵头启动应急水源建设任务,工程主要包括水源地杨库水库整治工程,新建1座综合应急泵房,敷设泵房和市区水厂间输水管道总长41.4千米(包括2.6千米输水隧洞),形成以杨库水库为应急水源地,以南京水务集团城南水厂、北河口水厂为应急供水水厂的主城应急水源系统。2019年12月,项目正式开工;2020年,项目被列为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十大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年底,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9月,设备安装、生态修复等收尾工作全部结束,顺利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具备通水条件。

该工程总投资约25.76亿元,最大输水管径2400毫米,沿线穿越2座山、4条铁路、12处公路、5处河道,跨越4个行政区,是迄今为止南京市主城区供水项目中单项投资额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管道口径最大,集水库、隧洞、管道、泵站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供水项目。

项目责任方介绍,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实施鱼类增殖放流、人工鱼巢建设等相关生态补偿,最大程度减缓和修复因工程建设和运营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同时,反复优化施工方案,集中优势施工力量,成功突破隧洞进尺效率、沉井安全施工等技术瓶颈,实现南京主城供水工程建设领域的历史性突破。

目前,工程以杨库水库为应急水源地,有效库容约245万立方米,储存至少3天的主城应急供水需求水量;以梅山矿业取水泵站用于水库补水,日补水规模14.85万立方米;以长江边综合应急泵站为应急供水泵房,日应急供水规模75万立方米。根据江苏省《关于切实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应急水源地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水要求,受水水厂出厂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为有效应对长江突发污染事件,保证常用水源和备用水源即时切换,主城区应急水源系统将采用日常运行模式、防潮运行模式、应急演练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常备常用”原则,日常运行中每天不间断向水库补水或从水库向受水水厂供水,保障实时管道活水以及水库水的置换;每月对泵房机组进行防潮运行,保障所有设备随时投用;每半年进行全流量应急预案演练,保障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同时,原水运营公司和受水水厂将联动运营,从源头至出厂,形成完整的水质保障体系,实现全程水质实时监测,保证应急供水水质,满足主城区居民用水需求。

为实现全市应急水源全覆盖目标,南京江北地区、江宁区也分别建设以三岔水库、新济洲凤凰湖为应急水源地的应急水源系统,应急供水规模均为65万立方米/天。目前,江北地区应急水源工程已于9月完成系统调试,实现通水;江宁区应急水源工程正在加快收尾,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工程建设。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