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排查处置冶金工贸企业安全隐患

2021年10月20日07:3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排查冶金工贸企业安全隐患

近日,我省应急管理部门对冶金工贸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并处置了一些安全隐患。

冶金安全专家和省市两地应急管理部门检查人员对连云港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突击检查。检查组发现,炼钢生产区内混铁炉操作台的外围遮挡使用了玻璃材质,虽然拓宽了观察视野,但钢水飞溅影响人身安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安全隐患,按照要求主控台整体需要进行搬迁,或者关闭该操作台,使用监控探头进行观察。”冶金安全专家薛勇坚介绍。在连铸浇铸台上,电动盲板阀操作柜与电动盲板阀之间距离过近,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冶金安全专家吴刚表示,当员工站在机器旁操作电动盲板阀时,撑开装置打开,残余的煤气部分会泄漏出来,对人员造成伤害。按照规定,电动盲板阀操作柜与电动盲板阀之间距离应为5米以上,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在机器旁操作。

在转炉主控室,检查人员要求工作人员现场使用空气呼吸器,发现煤气泄漏进行应急处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使用空气呼吸器明显不熟练,达不到规范要求。薛勇坚进行了逐一分析:“一是工作人员佩戴后,没有对气瓶存在的压力以及低压报警哨是否正常做出相应的观察;二是佩戴好之后,没有检查相应的密封性能。在完成时间上,我省的地方标准是不能超过60秒,实际上工作人员的操作已用了将近2倍时间。”

江苏银得隆木业公司是一家全屋定制及木制品加工企业。检查组检查发现生产车间里蜘蛛网缠绕,房梁、屋顶等处存在不少积尘,显示已长时间无人清理,不符合安全操作规范中规定的至少一个月清扫一次的要求。粉尘安全专家魏明运介绍,粉尘清扫制度要求不仅规定了除尘设备的清扫,还包括房梁、屋顶等容易积尘的区域。一旦发生事故,这些积聚的粉尘极易被散发到空气中,形成粉尘云,增加爆炸风险隐患。

□ 本报记者 卢晓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