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长三角试点“跨省通办”

2021年10月21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证一刻钟,不再“两头跑”

10月20日起,长三角区域正式启动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图为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民警为安徽户籍的小朋友办理身份证,这也是“跨省通办”试点实施以来南京市首位享受政策便利的群众。 国武 乐涛 摄

20日上午10点,南京市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01窗口前,家住莲花北苑小区的许丹丹牵着5岁的儿子朱枍辰,将户口本和出生证明递给窗口民警张梅。“我想给孩子办身份证,户籍是安徽合肥的,能办吗?”“没问题,今天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刚启动,您是南京首位体验者。”张梅笑着说,她拿出一张告知承诺书,打开身份证办理平台。“您看下承诺书的注意事项,没问题就签个名。”

去年,许丹丹曾专门赶回合肥老家给儿子办身份证,光路上来回就花了四五个小时,结果因为孩子太小不配合,折腾了一天也没办成。今年,在南京办证窗口,信息审核通过后,拍照、录入指纹,领取反馈工单,全程仅需15分钟左右。20个工作日内,朱枍辰就能拿到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不用工本费,还能免费邮寄,比想象中还要便利。”许丹丹说。

昨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我省南京、苏州、盐城入选试点城市。“选择这三市开展试点,主要是考虑到当地流动人口的分布在全省具有一定代表性。”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安徽籍流入南京人口较多,盐城籍流往上海人口较多,苏州总体流入人口较多。

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户籍证件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卢子奇介绍,以前外省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需要回到户籍地办理,“跨省通办”让居民办证不再需要“两头跑”。记者从南京、盐城、苏州三地公安采访了解到,试点启动首日,申领人虽不多,主要以学龄儿童为主,但群众办证体验评价良好。“以前带小孩回安徽六安老家坐大巴、坐高铁,都要去窗口申请户籍证件,现在小孩有了身份证出门就省心多了。” 昨天一早,家住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辖区的黄新带3岁女儿申领首张身份证时说。

目前,南京14个公安分局、146个派出所均能受理流动人口首次申领身份证。12月1日起,长三角区域将全面实行“跨省通办”政策,届时我省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户政办理大厅全面受理长三角区域身份证异地首次申领和全国身份证“跨省通办”换领、补领业务。

不仅是首次申领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目前苏州还有多项高频事项实现“区域通办”。苏州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支队长孙波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吴江户籍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出生或南湖户籍在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家长可以在出生医院办理落户、参保、生育金报销等5个相关民生事项,由窗口工作人员跨省接件、预审和材料流转,打破原有出生区域行政区划限制、政务系统不通等制约。今年苏州还新增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等6项“全域通办”事项,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同城生活”便利。

□ 本报记者 胡兰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