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海事:发挥中轴效应 保障能源物资水上运输畅通

2021年10月21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船舶通过长江常州段。常州海事局供图

为扎实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力做好电煤、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要求,常州海事局积极发挥长江江苏段中轴效应,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载运能源物资船舶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服务。

入秋以来,常州海事局已优先安排79艘载运电煤过境船锚泊,保障22艘载运68.16万吨电煤船舶安全进港作业。

发挥长江中轴作用,统筹调度进江海轮锚泊资源。常州海轮锚地位于长江黄金水道钻石区段中部,在大型海轮“一程进江”“一程出江”中发挥了重要的中轴作用。常州海事局主动协调引航、港航企业等单位,根据长江口海轮进江安排,结合近期季节水位转换因素,综合研判海轮锚泊次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安排本港海轮、重点物资海轮锚泊。特别在稀缺的危险品船舶锚地资源高效利用上,该局建立了“货主-码头-海事”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安排本港及过境LNG等能源型危险货物船舶的锚泊待泊。

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全方位维护进江海轮安全作业。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宏川石化仓储有限公司等码头企业作为常州流域能源物资需求型企业,常州海事局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了解需求。该局形成2个陆域、1个水域及1个空域巡航队伍,重点巡查锚地、常泰长江大桥水域及码头前沿,全方位保障海轮“进江直靠”“进江直通”。常州海事局还主动对接气象部门,对辖区天气进行综合研判,及时通过短信、船E行等途径全方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船舶做好季节转换期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控。安排大马力拖轮在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码头水域等重点水域开展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防抗恶劣天气应急待命及船舶失控等险情处置准备工作。

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共度时艰。常州海事局充分利用“安全绿色文明”港口党建联盟,形成新北区、海事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及各码头企业为一体的共建共享机制,统筹推进协调长江口海船进江积压矛盾、大船进江靠泊调度、小船向内河疏运进闸矛盾等问题,不断拓宽能源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承载能力。与市商务局、海关、边检等单位协同联动,在做好涉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辟电煤、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船舶进出港手续“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卸、卸完即走”,开展船舶进出港“零等待”服务,保障重要能源物资运输船舶高效通航。(崔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