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湖熟:传承端午习俗 播撒红色文化

2021年06月14日18: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14日是端午节,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围绕“迎端午佳节、庆建党百年”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培养社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红色”文化认同感。

赓续红色有传承 铁军精神振人心

活动中,湖熟街道双新社区组织开展“学四史 守初心”党课活动。活动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并成立了由20名党员组成的党史田埂宣讲工作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据了解,双新社区是新四军东进抗日时期进行敌后战斗的重要阵地,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的强博、晶明社区南窑村的刘鹤亭、抗日烈士陶家齐以及邓仲铭等一大批英雄人物,都曾在双新社区开展抗日斗争,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

“双新把红色文化作为最有价值的核心基因,让红色基因融入发展的血脉。”双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社区专门组建了党史田埂宣讲工作队,结合双新地区的斗争史、发展史,深入社区的田间地头,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宣讲,使广大群众思想上有共鸣、精神上受鼓舞,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走村入户的宣讲,让广大村民了解双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理,从革命斗争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党史田埂宣讲工作队队员许根生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双新人,小的时候经常听村里人说起革命英雄在双新战斗的故事,如今,自己要把知道的历史讲给村民们听,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红色文化启迪未来。

端午节前送温暖 走访慰问暖人心

双新社区地处溧水河与句容河交汇处,是纯农业社区。为了让子女在外务工的留守老人过一个安详无忧的端午,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困难家庭发放粽子、牛奶、米、油等生活救助物资,并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诉求。

社区组建的党史田埂宣讲工作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送学入户活动,结合端午节传统文化,把红色文化宣讲送入社区群众家中。

“感谢社区和社区老干部的关怀和帮助,这么热的天还特地将救助物资送到我家中。”因大病受困的村民许成凤表示,面对困难他们将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争取早日康复,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粽香四溢迎端午 粽情款款沁人心

端午当天,社区组织开展包粽子、赠粽子活动,社区党员干部踊跃参与,许多技艺娴熟的村民在完成精美“作品”的同时,还给同事们传递包好粽子的技巧。

回老家过节的中学生陶小霞第一次包粽子,她一边聆听社区红色文化宣讲队员讲述双新历史上端午节和新四军有关的故事,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一边学习包粽子的手法和技巧,感受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喜欢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一起分享端午佳节带来的快乐。”陶小霞拿起自己精心制作的粽子,一边展示一边微笑着说。她还和大家将亲手制作、煮熟的粽子分发给社区中的困难家庭。(丁海 姚杨)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