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美丽中国”海外华校师生及华侨华人书画展开展

2021年10月2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讴歌美丽中国,致敬丰功伟绩。10月22日,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的万余名华人华侨齐聚云端,共同见证“‘美丽中国’海外华校师生及华侨华人书画展”开幕。

本次书画展共征集来自美国、日本、新西兰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书画作品386幅,经过专家精心遴选出103幅参与此次展览。

开幕仪式上,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向热情参与、鼎力支持此次书画展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华校师生们,入选展览的书画作者们表达了谢意和祝贺。他表示,为提升中国书画艺术传播的质量和水平,帮助海外华侨华人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2020年初,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办推出了“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这也是“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在提供物资支持海外侨胞抗击疫情的同时,用文化和精神的力量支援海外侨胞的又一重要举措。

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当前,江苏正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美丽中国”海外华校师生及华侨华人书画展是海外华侨华人期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日益走向繁荣昌盛的最生动表达。“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海外华侨华人一幅幅饱含真挚情感的作品生动地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汇聚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海外学员、书画参展的华侨华人代表,阿联酋书法协会会长、阿联酋江苏侨商总会会长李冬霞女士表示,江苏省委统战部推出中国书画培养工程,海外侨胞既得以零距离聆听国内顶级书画艺术家的授课,收益匪浅,又满满收获祖籍国的关爱。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秘书长杨轶伦先生认为海外华校是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书画培养工程就是鼓舞海外华校在新冠疫情中团结华人华侨、坚持文化传承的及时雨。“书画展为海外华校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展示学习成果、促进跨国文化交流的机会,对海外推广中国书画艺术,吸引更多学生热爱和学习中华文化极有帮助”澳大利亚悉尼实验中文学校张劲帆校长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美丽中国”海外华校师生及华侨华人书画展是“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的成果展示。作为“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内容之一,中国书画培养工程由江苏省内一批书画名家线上授课,通过云端系统教授中国书画知识、指导创作实践,受到了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和感染了广大海外侨胞,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学习,海外华人华侨书画爱好者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们把对祖国的热爱,一笔一划、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尽情融入笔墨,以赤子之情尽抒爱国之志。

本次书画展共征集来自美国、日本、新西兰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书画作品386幅,经过专家精心遴选出103幅参与此次展览。即将正式拉开帷幕的北京冬奥会备受全球华人华侨关注,不少华人华侨来稿用笔墨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华人华侨的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齐备,笔笔饱蘸浓情,个别学员自作诗文,笔墨与诗文一体,抒发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入展的作品中,耄耋之年者有之,黄发垂髫者有之,他们以丹青绘盛世书写和描绘美丽中国的新发展、新成就、新气象,一幅幅饱含真挚情感的作品以手写心,记录变迁,放眼未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向世界人民展示最为真实的“美丽中国”。

书画展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主办,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省华教中心、南京市侨办、浦口区委统战部承办,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等22家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协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