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侨爱援助行动”100天:50余国家侨团收到防护物资

2020年07月15日18: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加拿大华侨收到的防疫物资。石军供图

今年3月底,根据海外疫情发展情况,江苏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决定开展江苏“侨爱援助行动”,无偿援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海外“江苏人”,活动开展100天,成效明显。至6月底,援助行动共募集资金、防疫物资总价值2720多万元。援助行动办公室已向美国、加拿大、英国等50多个国家120多个侨团、华文学校发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搭起爱心“侨” 万里寄乡情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人。春节期间一场疫情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海外“江苏人”纷纷援助家乡,捐资送药,不遗余力。而当海外疫情爆发时,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联名信刷爆了江苏广大侨领的朋友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给部分海外侨团侨领联名信精神,在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统筹领导下,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会同省侨联、爱德基金会成立了援助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班,由省海外联谊会牵头落实,举江苏全省涉侨部门和单位之力,扎实开展“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

在物资采购困难、出口标准严格、航运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江苏侨爱援助行动专班的工作人员,实行“全时段、零时差”工作制度,把一批批防疫物资及时送达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手中。截至6月底,援助行动省市共募集资金、防疫物资总价值2720多万元。援助行动办公室已向美国、加拿大、英国等50多个国家120多个侨团、华文学校发送口罩162万只,防护面罩5130只,防护服6800套,手套10.4万双,呼吸机25台等,物资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各设区市也加强同所联系的海外侨团对接,先后捐赠出口罩287.19万只,护目镜3.13万副,防护面罩7218只,防护服1.8万套,手套30.35万双,呼吸机7台,消毒液2.3吨。

疫情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

行动期间,江苏省侨办、省侨联、省海外联谊会向江苏籍海外侨胞发出一封温馨家书,提出了“让我们心心相连,共克时艰”的号召,这也是这次江苏“侨爱援助行动”的主题词。围绕这一主题,海内外“江苏人”众志成城,心连得更紧、情牵得更深。

俄罗斯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江苏省委书记和省长致海外侨胞的一封家书,和接着进行的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在侨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令江苏籍华侨华人倍感温暖,也为侨胞们打了气、鼓了劲,让大家体会到祖国在你身后、家乡在你身边的大爱情怀。”

阿联酋中国江苏侨商会会长李冬霞说:“江苏捐赠的口罩和家书抵达迪拜后,江苏同胞们自豪地奔走相告,喜气洋洋,祖国的温暖关爱,慰籍着海外游子心灵深处最柔软的乡愁。”

旅法苏浙沪同乡会会长张大荣说:“行走世界的中国人,越来越感受到祖国坚强守护的臂膀,自豪感油然而生,祖国永远是海外同胞最温暖的靠山。坚强、希望、胜利、同心,那些勇毅前行的脚步、守望相助的感动,必将交织成中华大地最动人的乐章。”

统筹八方力 援助实效多

据了解,援助行动始终以解决海外江苏籍华人华侨的实际困难为工作目标,始终严格落实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部署,邀请省外办、省商务厅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把握相关政策。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实行领导带班制、信息日报制、定期例会制以及常态化联系机制、物资募集采购机制、物资捐助协调机制、廉洁责任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纪律。各设区市侨办根据统一部署,坚持高点站位,整体谋划,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联动,自觉把侨爱援助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援助行动还充分发挥江苏省内中医、中餐、法律、文教资源优势,向海外侨胞提供远程问诊、一对一专科专项诊疗、心理辅导、法律咨询服务。在江苏省卫健委支持下编发《科学防疫温馨提示》手册;推出药食同源·健康生活系列菜品;举办“心心相连、共克时艰,药食同源、健康生活”中餐菜品海外推广新闻发布会;开设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江苏云课堂,面向德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的30多所华校开通“同心战‘疫’·文化‘知’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云课堂。至目前,云课堂惠及人数1.3万人,累计点赞数超290万。

在地方,南京市打造《留学防疫,学长说》系列短视频,推出中医远程治疗的“云诊室”、健康养生系列菜品的“云教学”;无锡市建立远程医疗援助平台,随时接受海外侨胞、留学生的防疫健康在线咨询;苏州市搭建“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云诊室》平台,通过电台广播、看苏州APP和微信群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提供在线问诊、健康咨询、居家营养云服务;扬州市制作《中餐援侨抗疫之家味道》系列微视频,以国内家人为海外侨胞制作家乡菜的形式,表达关爱,传递力量;盐城市开展“献给在海外奋斗的你们”为主题的海外华侨、青年留学生线上“云服务”活动。

侨爱援助行动除了有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爱德基金会等单位的密切合作外,一些民营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上海国致集团、江苏至道至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南播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纷纷捐资赠物,为本次援助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石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