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邳州:强化源头防控 消除生产安全隐患

2021年10月2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0月28日电 走进沂州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标语随处可见,巡检人员正在对生产区进行巡视检查。公司安全总监宋彤介绍:“按照巡检路线和巡检要求1小时巡检1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同时,对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问题,立即逐级上报。” 

近年来,江苏邳州持续强化安全源头防控,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沂州科技属于江苏省一级重大危险源管控企业,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公司在加大规章制度、安全管理、检维修作业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的同时,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完善安全基础管理、严查安全隐患,确保危化品管控到位。

去年,沂州科技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为安全生产再“加码”。“实现厂区全覆盖,任何区域出现异常,系统自动发出警报,便于及时、迅速、有效地处理和解决安全事故发生。”宋彤说,目前设备调试即将结束,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建筑施工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在云鼎韵水湾安置房项目现场,各种安全施工宣传展板及标语十分醒目,工人正有序施工。在项目部会议室,安全员孙涛正带领大家学习最新安全生产法。“每天带领工人进行安全教育晨会交底,对大型设备、用电、包括楼内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孙涛表示,一旦发生问题,及时通知责任班组整改,整改后再作现场复查,形成闭环管理,彻底解除安全隐患。”

借助数字化“加持”,云鼎韵水湾设立了“智慧工地”科技体验馆,组织员工开展心肺复苏术、高空坠物等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施工人员可以借助VR等设施,体验真实场景和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险情,并掌握相应防范知识和举措。”安全员邵良埠说,比起“读规章制度、看事故视频、签名”等传统方式,这种体验互动式的教育更让人印象深刻。

拧紧“安全阀门”,筑牢安全屏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坚持学史力行,强化作风,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今年来共组织大型安全检查近10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工地责令整改。

近年来,邳州市积极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对在建监管的86个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下一步将开展消防专项检查,落实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设施投入,创建智慧片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工地安全平稳可控。”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冯奇如是说。(闫峰、冯全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