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徐圩新区:挂钩会办解难题 “两在两同”建新功

2021年11月01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圩新区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领导挂钩”“协调会办”“跟踪督办”三项机制,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党员干部战斗在最前沿,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领导挂钩解难题

“连云港石化乙烯综合利用项目提前建成投产,石化基地施工工人生活营地项目20天交付使用1000套工人板房宿舍,石化公共管廊工程同步启动四、五、六、七期与海上管廊建设,已建成使用25km……”徐圩新区重大项目建设频传硕果。

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新区谋发展主题主线,成立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至少推进1个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协调1个重要改革事项、领办1个民生实事项目、化解1个疑难信访问题。

围绕产业解难题,紧盯石化产业发展急需,徐圩新区突出7万名产业工人和建设大军群体,深入开展“三活三创”“四与四强”“五进五保”“三四五”特色活动,先后召开企业座谈会4次,走访调研企业30余次,举办“老板解难题”、健康义诊进工地、夏季“三送”、法律援助等活动100余场,帮助农民工群体挽回经济损失5700余万元。建成产业工人公租房910套、集装箱宿舍3600间,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购物广场等项目,集中解决工人吃住行娱等方面突出问题。

协调会办强服务

“这次大雨导致我们项目施工现场周边积水严重,‘186’大队主动帮我们抽水排涝,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徐圩新区公用工程岛项目管理人员沈经理说。

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和企业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徐圩新区建立领导领办、部门承办、专项交办、常态督办四项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先后搭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开通电话热线、领导信箱、微信小程序和纪检监察等四种问题反馈渠道。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处置、按责转办,徐圩新区第一时间将诉求问题会办单派发至各职能单位和部门,各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为企业推出“代办制”“区域评”等服务礼包,落实“一窗办理”“容缺审批”“首问负责”等审批机制,减少企业负担1700余万元。建立难题会办机制,针对时间紧、推进难度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险重”问题,统筹调度新区机关、国企、街道、村社资源,进行专项交办,第一时间解决了石化基地入口交通拥堵、公厕配备不足、农民工工资拖欠等19个具体问题,平均办结时间4.5天。

跟踪督办比进度

徐圩新区组织开展“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实践活动,突出项目推进“扛红旗”,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服务业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按照项目投资序时进度、投资环比增长率、安全环保目标等五方面20项指标进行季度综合排名,对综合得分排名前三的项目颁发“流动红旗”,引导各项目主体单位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环保等方面比学赶超。

强化督办督查,对全区64个重点项目,通过采用动态跟踪、现场调研、督办催办等方式,全面掌握项目推进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下发督查通报,落实责任人和解决时限,确保各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李艳菲 刘晶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