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玄武试点综合管养打造“幸福河”

2021年10月18日15:0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玄武试点综合管养打造“幸福河”

本报讯(通讯员 袁浚领 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过去,内秦淮河玄武段绿化带垃圾较多,现在干净多了,太舒心了!”日前,家住浮桥附近的居民蔡凤枝在散步时,用手机拍下了河岸美景。记者了解到,自玄武区以此为试点,推进综合管养一体化以来,流域及周边的水系环境更显水清岸绿景美,成为附近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河”。

据悉,2017年,玄武区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内秦淮河北段为中心轴线向河两岸延伸辐射,进行专项综合整治。“该河综合整治提升后,由于市政管养及环卫保洁等由3家分管,业务独立、作业分割,整体提升环境品质较难。”玄武区水务设施养护所副所长卢丹介绍。

去年3月,玄武区水务局依托区环境集团,以内秦淮河北段为试点,打破原“分头管养”模式,创新实施“环卫+河道+绿化”一体化综合管养,将辖区内河道、道路、管网、园林绿化等设施纳入区环境集团统筹管养,实现“1+1+1>3”。

“进场后,我们组织11名综合养护工人对沿线环境实施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河道、步道,消除卫生死角,修剪岸边绿植,纠正了过去都在管,却管不到位的‘空白’现象。”集团管养部副部长张盛申说,如今管养工作统一标准,实行联合作业、深度保洁,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资源整合后,工作效率也更高了。每天早上5:30至7点为首轮河道岸线“大保洁”时段。遇到落叶等任务较重时,河道养护工人在完成自身工作后,项目经理统筹安排协助开展岸线保洁、垃圾清扫等工作,为市民早间休闲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两侧绿岛内还设置有宠物便纸箱和养犬劝告标语牌,既方便居民养犬,又提高了文明素质。正值秋日,河道两岸的绿化刚刚补植的50多棵桂花树苞蕾初绽,幽香扑鼻。针对人无法到达的岸线,环境集团还引入无人机加入养护“一线”。

据悉,以内秦淮河玄武段为试点,综合管养范围还将不断扩大。未来城、浮桥等沿河广场等将逐步纳入该项目管养范围。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