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发布“双十一”网购消费提醒 防“明降暗升”等消费陷阱

2021年11月03日22: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1月3日电 (闫峰)在一年一度的11月11日网络促销日(“双十一”)来临之际,根据往年的投诉热点,3日,江苏徐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群众发布了“双十一”网购消费的八条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网购的同时要谨防促销陷阱,注意保护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监管处处长郑欣介绍,每年的“双十一”网络大促销热过后,该局都会接到消费者包括假货、消费欺诈等方面的诸多投诉,面对即将到来的今年“双十一”网络大促销活动,他们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消费者发布消息提醒,谨防网络促销陷阱。

郑欣表示,网络购物要做好包括选择正规平台、坚持货比三家、理性面对低价吸引、谨慎支付避免借款逾期、警惕直播套路、掌握时限保证按期退换、保留凭证及时依法维权等在内的八条原则,尽量事先通过多渠道了解产品的质量、比较价格等情况,不被个别网店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不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专供价”,不被虚假折扣所迷惑,谨防商家“明降暗升”、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陷阱。郑欣还着重提醒,“双十一”期间,各类电商采取秒杀、让利、赠红包等促销手段,消费者应仔细了解商家制定的预售规则、折扣规则、优惠券使用及定金退还规定等,尤其是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三思而行,谨防促销中的各类陷阱,避免入坑或购买一些长时间不会使用的商品。

据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从去年“双十一”期间12315投诉数据来看,热闹繁华的网购促销过后,先涨后降、虚假宣传、定金不退、发货迟缓、退换货受限、信息泄露、快递延误等成为典型的“节后综合征”。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围绕平台治理、网络广告、产品质量、价格监管、消保维权及诉求解决等内容,开展消费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网络市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合力规范平台电商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