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绿色新枢纽 江苏加速度丨淮安:打造新型农村 百姓安居乐业

2021年11月0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涟水县条河村一角。人民网 周梦娇摄

人民网淮安11月4日电 (周梦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富民强村,助力苏北新型农村兴产业、建新村、育新风,近年来,淮安市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近日,“绿色新枢纽 江苏加速度”网宣行动记者团走进了淮安市新型农村示范点——金湖县湖畔旺屯、涟水县条河村等民生项目现场,感受淮安市的特色田园乡村、农房改造新社区。

湖畔旺屯社区是淮安市金湖县首批农民集中居住的新型农村社区,先后有周边孙集、花园、张坝、前进等7个村的550余户村民入住。社区配套建成了社区服务中心、加油加气站、道路、桥梁、水电气管网和通信、警务、消防、物管等基础设施,基本满足现代农民生活、生产和业余文化需求。

住上新房后,如何让村民口袋更鼓,幸福指数更高?湖畔旺屯依托区位优势和沿淮金线高效农业示范带,发展现代农业企业6家,提升建设5000亩观光农业区、1000亩高效渔业区,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体育器材加工、服装玩具生产等企业。旺屯中心村党委书记唐利宝介绍,目前湖畔旺屯周边配套产业可吸纳当地就业人数500人,人均年增收超过3.6万元,真正实现让村民住进来、留得住。

位于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的条河村曾经是江苏省内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已焕然一新。“一辈子也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该村80岁的村民王秀华笑着说,“村里刚开始搞起来时,我心里还不踏实,现在看到一二期建成后,不仅房子质量特别好、特别漂亮,社区里幼儿园、超市、农民大食堂、老年活动中心、淮海书场等设施还一应俱全,这真是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只有做强产业、做厚家底,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让大家常年有活干,一起增收致富。”条河村党总支书记陈正东介绍,目前,条河村流转土地3000亩,新建大棚80余个,全力打造西红柿、食用菌、西瓜和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同时,该村还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00余人次,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留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6500元。

“‘十三五’时期,我们村紧紧抓住省扶持苏北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机遇,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努力让农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陈正东说,近年来,该村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生态富民,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体脱贫销号,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同时,荣获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