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警徽闪耀”党旗红 宿迁公安开展社区党建活动“抓铁有痕”

2021年11月04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同住一个小区的民警自发在小区周边巡逻。王力摄

10月30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民警邹勋像往常一样,又来到同住一个小区的张大爷家中,带上张大爷86岁的老母亲到小区医务室测量血糖。

邹勋说,在宿迁市公安局开展“警徽闪耀”行动后,他兼任金港雅典城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常态帮扶小区2户因病致贫家庭,张大爷家便是其中一家。

据了解,像邹勋一样,全市公安机关5522名党员民辅警到600余个小区党支部参加“警徽闪耀”行动,报到率100%。

“警徽闪耀”行动常态化先从“5个一”活动起步,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依托常住地小区党支部,以非工作时间为主,坚持每季度为小区站一次岗、参加一次义务巡逻、重大节假日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参与一次矛盾纠纷化解活动,促成500多个小区“零发案”“零事故”“零违章”。

民警向群众介绍安全防范知识。王力摄

为提升“警徽闪耀”行动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9月16日,宿迁市公安局党委与市经济开发区项王小区一期党支部,宿城公安分局党委与宿城区丽景湾华庭小区党支部先行结对试点,分别签署了《共建协议》,在组织共建、队伍共管、实事共办、平安共治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相互支持,精心细化内容、探索经验,用试点经验指导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各县分局与小区党支部全面开展挂钩共建活动,重点落实了“八防措施”和“十大行动”。“八防措施”,即防交通事故、防溺水身亡、防小火亡人、防煤气中毒、防个人极端、防肇事肇祸、防自然灾害、防高空抛物。“十大行动”,即开展“全警反诈”行动、执法下沉行动、法治教育行动、安全宣传行动、严禁高空抛物行动、防范溺水溺亡行动、“一盔一带”安全行动、“拒绝酒驾”平安行动、线上防范推广行动、“便民利民”服务行动。以共建促共享、共有、共治,打通公安机关服务城区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打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为推动“警徽闪耀”行动常态化制度化,该局每月下发一期主题活动计划,每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宿城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党员民警袁泉发挥兴鸿一品小区楼栋长作用,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成绩突出,帮助解决非机动车充电车棚建设问题,被古城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员楼栋长”。

“警徽闪耀”行动还实行了“两个延伸”,即将各项活动延伸到退休党员民警、延伸到全体非党员民警辅警,更是增强了活动的规模与影响力。

据悉,“警徽闪耀”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截至目前,全系统2210名在职党员民警辅警、789名离退休党员民警、6487名在职非党员民警辅警,参与了所居住小区举办的主题活动,服务群众1.5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10余件、参加联合巡逻2300余次,劝阻电信网络诈骗16起,挽损38.7万元。

“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打造‘警徽闪耀’的服务品牌,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就是我们活动的初心和愿景。”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柳青如是说。 (仇磊 端云)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