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民生百事践初心丨江苏泗洪:农房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下“定心丸”

黄启源
2021年11月09日07: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泗洪县通过预约办理、逐户送达、邮寄快递等方式,确保证书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 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太感谢了,还要麻烦你们亲自跑上门!”今年盛夏时节,泗洪县朱湖镇臧桥村二组村民岳翠华老人拿着崭新的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连声感谢。岳翠华家的老房子2000年建成,家里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只有作为户主的老人和正在上学的孙子在家,通过前期实地核实、上门签字后,产权证顺利办理。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朱湖所所长魏军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便上门送证书。

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保护农民不动产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泗洪县一直将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作为重点工作。

2015年,泗洪县开始探索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并于2016年颁发了第一本农村不动产权证书。2019年,泗洪县建立起了覆盖全县宅基地和农房的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为全面铺开农房登记发证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证书领取等环节,泗洪县充分考虑群众急需领证、出行不便、外出务工等情形,通过预约办理、逐户送达、邮寄快递等方式,确保证书第一时间送达群众手中。针对农村在外务工人员,节省回来签字耽误的时间金钱,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创新方式,采取视频连线、电话录音等方式核实该户家庭成员信息,权利人确认无误,进行委托代签,既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群众的现实困难。

“喂,您好!请问您是裴东本人吗?我是泗洪县界集镇农房发证的相关工作人员,现在在裴南村委会进行农房签字相关工作,由于您家人无法回来,现委托村委会高兵会计与您进行相关的材料核实无误后并委托高会计代签字,请问您同意吗?” “可以的,我核对下材料。”

泗洪县界集镇裴南村裴东因全家外出在杭州打工,无法来到现场进行签字,现场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与权利人进行材料核实并委托村委领导代签字。现场连线对话中,权利人裴东经与村委会会计高兵进行了农房确权信息相关材料确认,核实所有相关信息正确之后,同意高兵委托代签。

“将农房纳入不动产登记,目的就是为扩大农民财产性收入提供法律依据和政策保护,意义十分重大。”泗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浩表示,虽然农房目前还不能上市交易,主要是明晰了农房的不动产权,有效减少权属争议引发的社会矛盾。随着国家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的推进将为农村不动产入市打下基础。

去年3月,泗洪县被列为江苏省7个“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示范点之一。在颁证过程中,泗洪县最大限度压缩登记要件材料,精简、分类规范登记发证需提交的材料,统一制定申请登记所需表格,先后印发各类登记表格8万份,方便了乡(镇)、基层所和村组开展登记要件梳理和登记材料填写审查工作。

据了解,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要求,“用三年时间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地于今年年底前完成90%以上的发证任务。截至今年10月底,泗洪县办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54516本,完成率达94%。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