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巡回指导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

2021年11月1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听取市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靖江市委学教办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靖江市委组建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87家参学单位,采取常态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学旁听等方式,以导促学、以导提质,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压实责任,把稳思想之舵

巡回指导制度建立以来,靖江市委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会、推进会,对指导组全体成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各巡回指导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从学习求实、责任压实、项目落实、成效扎实等方面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好巡回指导工作。8个巡回指导组找准定位、全心投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联系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探照灯”“扫描仪”“推进器”,推动参学单位迅速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第三巡回指导组列席联系单位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了解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动团市委建立“青年讲师团”。第五巡回指导组深入联系单位,列席主要领导专题组织生活会,下沉检查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第六巡回指导组建立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每周一次交流讨论工作机制,督促联系单位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活动,指导季市镇立足弯腰沟这一“家门口”的红色基地,创设百场宣讲集中学、百篇心得交流学等“十个一百”活动。第七巡回指导组把握学习教育主线关键“节点”,形成“六个有没有” “六个实不实” “六个强不强”督查指导工作方法。

在各巡回指导组的督导下,靖江市87家参学单位迅速建立工作机构,按照“六专题一实践”要求,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

图为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靖江市委学教办供图

精准指导,创造亮点特色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更精准。为确保各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最大化,各巡回指导组深入研究联系部门(单位)特点,对机关单位、群团组织、企业、镇村、学校等不同主体、不同层级,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片分层、分类分群做好指导。

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效;指导市史志办充分挖掘靖江红色资源,开设“追怀百年奋斗路 高扬东线第一帆”图文展,设固定展、流动展及网上展,吸引全市30多万干部群众参观。第四巡回指导组指导靖江农商行青年党员勇当“党史主播”,开党课、讲党史,提升党员的体验感、参与度;指导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宣传文化资源优势,开展“赞歌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百场群众文艺巡回宣讲,打造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第八巡回指导组重点指导各单位开展“百姓名嘴”微宣讲,形成一批群众宣讲员、文艺宣讲员,新桥镇宣讲员田乐在泰州市“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在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全市各参学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内容、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各自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图为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督查靖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靖江市委学教办供图

下沉一线,力促实事办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靖江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建立309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推进实事项目闭环管理,各巡回指导组纷纷下沉一线,实地了解实事项目实施举措、进展情况、办理效果,对联系单位的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推动实事项目责任落地、实施有力。

第一巡回指导组围绕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联系指导市委办加快推进“组建营商环境督导团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项目,定期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分析研判、会商督办,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即时督办,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全程跟踪、全力督办。第三巡回指导组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市教育局针对留守儿童、外来人员子女,设立“青仔暑托班”项目,其做法在人民日报刊登。第六巡回指导组对实事项目一一过堂,在督查中延伸长度、彰显深度、强化实度,推动靖城街道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快速实施,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结合靖江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双晒双督双评”行动,各巡回指导组及时梳理存在问题、倾听群众意见、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靖江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生动实践。(刘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