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溧水: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2021年11月10日15:44 | 来源:溧水区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小区焕然一新,设施完善了,氛围浓厚了……近年来,我区老旧小区破“旧”迎“新”,不仅面貌上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市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问计于民 多方合力“商”计策

“我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了,房屋渗水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们,现在这些问题有望解决了。”家住荷花塘小区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屋面整修、外立面改造、内楼道改造、道路改造、围墙改造……目前,由区产业集团昱通公司负责的荷花塘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此次改造共涉及小区7栋房屋、200余户居民。除了荷花塘小区之外,县前新村等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开工建设。

“由于涉及的改造小区无物业管理,存在房屋老旧、外墙立面陈旧、公共停车位少、乱停乱放、楼层违建现象严重等问题,我们多次组织推进会,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诉求和改造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问策于民,建立问题台账,梳理群众建议,与设计单位实地调研对接,多方合力共同探讨改造事宜,将真正有利于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的合理化意见纳入改造方案。”自2017年以来,昱通公司负责多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综合改造和沿街综合整治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约2.45亿元以上,完成了宝塔路沿街综合整治工程、交通西路沿街综合整治工程、中大街沿街综合整治工程、后巷温溧广场出新整治工程、小东门街至大西门街沿街综合整治工程,惠及2800户、11000余人,切实改善了沿街商铺的综合面貌,城乡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精准把脉厚植民生福祉

老旧小区改造要“内外兼修”,有“面子”更要有“里子”。针对施工过程中群众反馈的意见,工作人员仔细筛选,分类汇总统计,结合小区改造内容,把准脉搏,找准“病”根,面对改造的突出个性问题,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进行面对面沟通,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统筹兼顾供电、自来水、通讯等部门,在施工过程中,把对居民的影响减到最低。换了“新颜”,周边小区也有了新貌,居民住得舒心了,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保护来之不易的出新成果,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气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溧水产业集团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出新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解决老旧小区的“堵点”“痛点”,深入落实“两在两同”,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综合水平和能力,对我区建成年代较早、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实施不健全等问题的小区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要从居民所求、所盼出发,综合考虑,真切为民办实事。”区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有计划、有系统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管宇格)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