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启东只争朝夕谋发展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11月11日15:40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昨天,启东海工园寰宇东方启东箱厂的干箱生产线上,原材料从上线转运到冲压成型实现全自动化,最快的时候,这条线单个标箱生产时间仅为60多秒。今年前三季度,寰宇东方启东箱厂实现应税销售箱量超过40万标箱,同比增长110%。目前,启东海工园把主要精力放到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上来,力争全年度完成制造业投资30亿元,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

围绕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的奋斗目标,启东向“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亮剑,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各乡镇、园区雷厉风行抓推进,分秒必争抓落实,只争朝夕谋发展。

根据启东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启东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激扬狼性精神,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行动,狠刹“庸懒散慢拖”之风,深化提升干部队伍敢打敢拼、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在重大项目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江苏新出海口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文明创建工作、土地三项工作、沿江沿海全市域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及审计、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推诿扯皮,碰到难题绕道走,遇到难事就上交;只讲待遇、不讲贡献,大事不能做、小事不愿做;抓重点工作缺乏恒心、韧劲,前期谋划不足,后期实施不力,攻坚进展缓慢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

自10月25日起,结合三季度“两个责任”检查,启东市纪委、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对启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推进不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较严重的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调查处置,对问题典型、社会关注度高的,一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向“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亮剑,全面激活了启东全市上下大干快上的热情,针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及半导体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启东开发区深入研究主导产业发展现状,锁定重点目标企业,招引行业龙头项目。园区成立1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基金及1.5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助力后续产业项目导入。截至目前,已经运营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研发、生产及相关企业共9家,其中规上企业7家。新落地半导体产业项目16个,新增企业12家。

位于启东主城区的汇龙镇充分发挥城建主战场功能,激发城建潜能,狠抓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城镇格局,征迁工作大力推进,全镇完成计划内签约腾房899户,完成率达95%,计划外项目签约腾房1361户,结转地块净地21块。与此同时,聚焦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今年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个,在手在谈10亿元(1亿美元)以上项目2个,拟开工重大项目2个。完成月度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月度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8家。

启东海工园紧扣产业需要,精准开展项目招引。目前在手在谈项目共5个,已签约落户6个,已开工项目4个。

启东高新区专门成立项目推进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每周一一上班,主要领导召集项目推进会,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第四季度拟开工项目9个,其中万洋、木里木外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星之兔为重大外资项目。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启东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86.9亿元,同比增长30.6%,增幅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二;全部工业应税销售926.3亿元,同比增长39.3%,增幅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

本报记者 黄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