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贾汪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保农业生产

2021年11月11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贾汪区供销系统打造的农药统一配送中心。王瀚文摄

人民网徐州11月11日电 (闫峰)“这里的农药和肥料种类齐全,供货渠道正宗,价格实惠。俺算了一下,如果俺家4亩草莓和10亩大蒜全部使用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点的农药和肥料的话,一年能节省成本近千元。”在徐州市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耿集站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直营店内,张庄村村民杜明喜高兴地说。

农药和化肥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投入品,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是一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民生项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贾汪区供销合作总社瞄准群众诉求的重点、难点和堵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农药经营管理事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重点工作,不断深化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快配供直营店和配送点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民、便民、惠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贾汪区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业务,配套农业生产信息咨询服务、飞防植保服务、统防统治、测土配肥、专家讲座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共建成区级配供中心1个,镇级直营配供站4个,村级直营配供点2个,乡镇加盟点10多家。零差率统一配供的农药品种有120余种,配方肥有近20种,涵盖草莓、大蒜、蔬菜、小麦、水稻等精作和大田作物的病虫草害预防和治疗,绝大多数品种比市场优惠30%-40%或更多。到明年,全区每个农业乡镇将建成直营配供站,在农业较强的村设直营配供点或合作点,全面实现全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工作。打造全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大数据平台,让贾汪全部农田用药信息一目了然,精准服务农民和种植户。实现农药零差率各门店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处置,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入田,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守护“餐桌上的安全”,实现“安全+降本+减量+增收”的多重效应。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