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起跑新赛道 蓄积新动能

2021年11月12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始终瞄定发展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贯彻绿色发展、打造创新项目、提振消费信心等方面,不断蓄积新动能,交出了一份充满活力且人民满意的经济平稳运行答卷。

大厂街道围绕“双碳”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会。大厂街道供图。

建设“双碳”示范区 引领绿色发展新作为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和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厂街道主动担当,率先谋划,聚焦老工业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优化升级,通过融合辖区绿色低碳方面的“产学研”专业资源,以1934文化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推进江北新区“双碳”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大厂街道先后邀请南化公司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有关专家课题组开展了3次深度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辖区南钢集团、扬子石化、德纳化学等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行、绿色转型情况。通过政、企、校三方座谈交流,就企业能源消耗现状及围绕“双碳”目标已采取的措施、现实困境、未来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交流,为推进“双碳”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大厂街道将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在加强“双碳”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加大对重点企业“双碳”工作支持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江北新区建设绿色智慧产业园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做贡献。

1934文化产业园。大厂街道供图。

推进工业文明小镇建设 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根据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大厂街道坚持规划与现状相结合的原则,优化调整大厂工业文明小镇的空间布局和建设规划方案。工业文明小镇建设立足于老大厂地区传统工业风貌和城市肌理,聚焦传统制造业的提档升级和旧城更新,在保留尖端现代制造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影视文创、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逐步提升片区商业、康养等生活服务业,以达成老工业基地创新转型的目标。据建设计划,初步估算小镇总投资额为43.5亿元,每一年的特色产业投资比例不少于70%。

目前,工业文明小镇重点打造的项目1934文化产业园已完成投资2亿元。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园区内聚集了不少文化创意企业。产业园前身是永利铔厂旧址,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孕育了“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和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侯德榜等一批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有着丰富可贵的教育资源。1934文化产业园于今年成功申报为“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今年以来,街道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京化工技师学院等多所学校定期开展公益性科技科普活动。接下来,街道还将在市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一条大厂特色科普研学旅游线路,依托线路普及“大厂故事”,传承“大厂精神”,为工业文明小镇建设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大厂街道桃湖公园夜景。大厂街道供图。

打造“桃花里”商业体 提振消费新动力

大厂街道桃湖公园以“公园+商业”的创新商业模式,突破传统商业综合体的局限,用全新的公园场景重新定义消费体验,引领城市商业运营发展新趋势。在桃湖公园里,特色的商业街“桃花里”已经开放,“桃花里”总体量约2万方,集特色餐饮、生活配套及教育培训于一体。桃蹊·小石头书店早已开业运营,各大连锁品牌都将入驻“桃花里”,人气餐饮品牌将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就餐选择。

今年10月,大厂街道以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江北新区秋季消费系列活动为契机,依托大厂街道桃湖公园商圈,结合大厂街道工业文明小镇规划,精心开展了 “我爱大厂·拾光季”2021消费节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发放消费券30万元,直接带动了辖区主要商业体营业额的增长。在今年消费节的刺激下,辖区各大商业综合体日均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本次消费节活动获得辖区居民与商家的一致好评,有效提振了消费活力,保障了民生。(黄嘉威 任昌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