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启用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1年03月18日11: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展示区

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指挥大厅

3月1日起试运营,3月12日正式挂牌,目前已经受理事件4000多件,办结率达99%以上……南京江北新区首个“五网融合”的中心——南京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畅通了为民服务的“毛细血管”,堪称大厂街道应急处理的“大脑”。

五网融合,实现“一网观全城”

近年来,大厂街道致力于将数字化建设运用到城市治理体系中。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位于大厂街道办事处内,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由展厅、指挥调度中心、会议室及办公室四大功能区组成。

该中心里,应急指挥系统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指挥系统分为预警监测、指尖服务、一网观全城、联动指挥、行政问效五大模块。其中,一网观全城模块已实现社会治理平台、城市治理一体化平台、安全生产181平台、社区警务平台、民生服务平台的“五网融合”。据大厂街道办事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袁伊林介绍,以往,网格员需使用不同的工作手机,进入不同的任务平台进行工作。如今,在多平台融合打破数据壁垒的基础上,将各平台高频应用集成到一个前端,网格员只需进入一个微信企业号就能实现多平台的数据采集、巡查走访上报等工作,网格员的工作流程得到简化,效率大大提高。袁伊林举例称,比如,一个采集数据的任务,网格员只要把数据采集完整,一次性输入大厂街道网格员工作集成平台,后端各平台根据需要自行抓取。

在中心里,可通过联网调看街道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实时画面;可查询网格员实时定位及历史工作轨迹,工单处理进展;还可以动态显示街道为民服务事件的受理、处置等情况,真正实现了“一网观全城”。

一键到底,实现N方力量的秒级响应

“一网观全城”最核心的作用在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上。“找人也好,了解情况也好,不需要逐级传达,耗时费力的,一键就可以直接联系到网格员。”袁伊林称,这样可以实现N方力量的秒级响应。

袁伊林介绍,街道包含24个社区,共有246个综合网格,配有246名专职网格员,每个网格员都有带定位功能的工作牌,只要在工作时间佩戴上工作牌,指挥系统就可以实时了解网格员的工作状态。大屏幕上,一个红点就代表一名网格员,点开可以获悉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在网格,还能实时查询网格员的巡查轨迹及历史巡查轨迹,而大屏上的蓝点则代表着街道综合执法队员。

在大屏上,除网格菜单外,还有房屋、单位、事件、车辆、标签管理等,每项都能实现一键到底。比如,在房屋菜单中,可以了解道每户居民的信息,包括房屋是自住还是出租、户主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在车辆菜单中,可实时查询0.5公里、1公里、2公里、3公里等范围内的执法车辆,以备突发事件时迅速响应支援。

功能不断完善,网格力量不断扩容

中心启用后,大厂街道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神经末端,并发挥出实实在在的效力。袁伊林介绍,跟以往一样,简单问题网格员自行处理,复杂问题的处理则有了很大的改观,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以往,复杂问题都是由网格员上报街道,再由街道派发给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袁伊林称,该中心实现“五网融合”后,将各类执法、服务等力量下沉至网格,为网格赋能,复杂问题由网格员流转至网格组团进行处置,目前80%的问题都能在网格组层面解决。

此外,中心功能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中。比如“公安微警务”的网上自办业务,网格员通过中心平台,可以上门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代办。同时,这也将作为网格员考核的加分项。此外,为民服务的事件处理量、办结率等也都是网格员的考核指标。

考核是为了督促网格员更好地为民服务,但网格化社会治理不仅仅是网格员的事。大厂街道在固化专职网格员、执法队员、社区民警等三位一体中坚力量的基础上,还广聚N方社会力量。大厂是化工、钢铁、电力工业基地,辖区内大企业较多,街道搭建了区域党建议事平台,将辖区内企业、学校、医院、银行、工厂等20家单位吸纳为“党建大联盟”成员单位,后期还会将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网络等也纳入进来,以此调动企事业单位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样,大厂街道为民服务的“毛细血管”将更加丰富,呈现百姓更满意、更幸福,大厂更智慧、更宜居宜业的美好画面。(刘伟娟)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