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五微”聚力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21年11月12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医生为老人做“智能体检”。孙燕摄

社区是城市的微观视角,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今年以来,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题,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构筑了党建引领下,基层社区“微治理”“微更新”的“五微”治理模式。

新盛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党员颁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结对任务书”。孙燕摄

“头雁微引力”,唱响社区治理“小序曲”

一把火炬可以照亮城市的一个角落,一名头雁可以带动小区的一片风气,为了凝聚基层人心,新盛社区通过选树“新盛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打造社区“红色头雁”,达到“虹吸”效应;通过成立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热心居民为主体的“红小二”志愿服务队,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小事”。“红色头雁”担负起社区的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治理员和宣传员,他们主动认领志愿任务,走左邻右舍,议邻里事务,解邻里纠纷,帮邻里困难,守邻里平安,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盟微动力”,弹出社区治理“协奏曲”

为了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今年以来,新盛社区推出了“红盟微动力”计划。以“红色联盟”平台为基础,联合商圈力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吸引35家机构、沿街商铺加入社区党建红盟平台。一方面由社区为联盟商户提供复工复产帮扶、创业培训、法律咨询、文化惠企等特色化服务;另一方面由联盟商户为党员和志愿者提供优惠折扣、公益课程等惠民举措,实现社区党员党性积分量化运用和商圈商户销售客流提升的“双赢”局面。

新盛社区党员“红小二”和网格“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在小区里进行文明巡查。孙燕摄

“小区微网格”,谱写社区治理“进行曲”

今年以来,新盛社区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模式下,深化推进社区微网格精准治理和精准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管理触角,新盛社区共划分47个综合微网格和14个专属微网格,选用楼栋长、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担任“微网格员”,通过分楼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形成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精准化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的工作目标。

“居民微心愿”,推动社区治理“圆梦曲”

为了点亮居民“微心愿”,服务社区“微民生”,新盛社区进一步落实新盛街道“社区干部访千家、点亮居民微心愿”党建项目,重点突出“五类”人群走访工作,对孤寡老幼、残疾人、空巢老年人等群体通过主动上门走访、发放心愿卡、联系卡等方式及时了解其需求,通过开通线上平台,短信平台、微信朋友圈、QQ等,多方收集居民“微心愿”并结合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形成十条项目清单,指定专人办结,通过项目化的惠民举措,真正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楼道微风景”,奏好社区治理“交响曲”

为了让同一楼栋里熟悉的陌生人在互联互动、共住共享中真正实现邻里一家亲,让党建在家门口发力,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去年以来新盛社区通过发起“楼道微风景”项目,联合红盟单位与居民共同对小区里的楼道环境进行改造升级,在辖区住宅小区里选树“红色居民楼”“幸福居民楼”“活力居民楼”等典型代表,增添红色氛围、温馨标语、文明公约、清新淡雅的墙饰画、绿植等,让美丽楼道成为基层治理重要抓手。(马志超)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