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铜山:支部领办合作社 村民致富享实惠

2021年11月12日13: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们忙着收割水稻。徐守军摄

王强展示他们的优质水稻产品。徐守军摄

人民网徐州11月12日电 (闫峰)11月初,在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窦家村稻虾养殖基地,成片的稻谷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金光,8台联合收割机往来穿梭加紧抢收。看着这一片丰收景象,村党支部书记王强心里十分欣慰。

窦家村共有耕地8700亩,曾是江苏省定的经济薄弱村,这几年,村里靠发展水稻种植摘了穷帽,但农业产业优势并不明显,未来发展方向也不明确。今年1月,外出务工多年的村民王强在“三乡工程”的引领下回到家乡,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当上支部书记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要给村子找到一条成本低、效益高、前景好的农业发展之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5月初,房村镇党委出台《开展“四个领办”党建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倡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给王强很大启发。经过实地调研、多次讨论,他决定利用窦家村紧邻水库的资源优势和村民种植水稻的丰富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稻虾混养这一技术成熟、见效快的致富项目。

支部领办集体产业、支书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这是徐州市铜山区委区政府在今年初创新实施的“四个领办”的一项党建工程,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通地“四个领办”的方式,实现“支部引领有成效、集体经济有突破、产业致富有门路、群众收入有提高、民生改善有力度这一乡村振兴的目标。

5月中旬,王强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考察,实地观摩,深入了解这种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考察结束,广泛征求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村党支部立即筹划领办合作社,由王强担任理事长,引导党员、能人加入,设岗定责项目区,项目区规划稻田总面积560亩,一期建设260亩,总投资150余万元,采取稻虾混养方式发展集约型农业,打造虾苗孵化、养殖、包装、运输、销售一站式的生产体系。

“今年预计每亩稻虾田产稻600斤,产小龙虾400斤、虾苗200斤左右。半年时间每亩就能增收约8000元。”王强对稻虾混养满心期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打造高效农业聚合体,实现了‘支部有所为、群众享实惠、集体有收益’的目标,把路越走越宽。我们将以虾为媒、以稻为介,将窦家村打造成集高效农业、休闲观光、绿色食品加工于一体的田园休闲观光基地,成为徐州近郊农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板。”

无独有偶,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近年来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星村”“网红村”。走在北村村,这里三面青山,一片碧湖,白墙青瓦,宛若江南。借着发展东风,村民刘畅返乡创业,他不仅在景区经营着几艘游船,还承包了村里的两座山,投资建设了80亩葡萄生态采摘园,仅去年一年,刘畅的家庭收入保守估算超百万元。

和刘畅一样走上致富路的北村村民,也是得益于村党支部领办的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帮助。村党委书记刘广铎表示,他们村原来的产业全部是以采石为生,整个村16座山头全部都被破坏了,多年以来老百姓靠采石,造成的伤亡率也高,并且村民们也没有真正富起来。北村村找到了依山傍水发展乡村旅游的新的发展方向,他们发挥村子的生态优势,聘请旅游规划专家进行整体设计,深挖古迹、古村等自然人文资源,并确立建设楼山岛度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紧接着又投资100多万元兴建游船码头,铺设5.4公里的旅游环线道路。2020年,北村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约五亿元人民币的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一期建成开放。

目前,北村村已形成以生态观光旅游为主导,螃蟹、对虾等水产养殖和加工为配套,电商平台为支撑的三大支柱产业,带动全村300多户1000多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近亿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