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2021年11月19日15:20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王健) 交通兴,产业兴,城市兴。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相关情况。南京江宁溧水部分片区,将要“用飞机拉来一座城”。

据介绍,所谓“临空经济”,是指由于航空运输的巨大效应,促使航空港相邻地区及空港走廊沿线地区出现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聚集的经济形态。由此形成的多功能经济区域,也被称为“临空经济区”。

规划中的“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江宁区和溧水区,规划范围东至 243 省道(扬句线),西至将军大道,南至340省道(张常溧线)、一干河(秦淮河上游),北至信诚大道、二干河(秦淮河上游);规划总面积81.8平方公里。

根据总体发展规划,这里将形成“一核两翼六区”的功能布局。“一核”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两翼”即江宁和溧水两个片区,“六区”即根据产业布局划分的航空运营保障区、航空现代物流区、航空先进制造区、临空高新产业区、临空现代服务区和航空智慧社区等6个功能区。

通过六大功能区的打造,以及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的构建,未来这里将成为“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临空产业高地、航空科技创新样板区、绿色智慧空港新城”。这里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智慧空港新城”框架将基本形成;到2035年,将形成集交通枢纽、经济枢纽、国际门户三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建设一直行进在“快车道”上——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正式批复设立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第14个、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按照《复函》“抓紧组织编制示范区发展规划并报省政府批复实施”要求,我市开展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其间得到省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今年10月28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

市政府副秘书长、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蓝军表示,下一步,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加快推进总体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形成以总体发展规划为引领、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完整规划体系,为打造国内大循环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创新、开放两大主题,高水平建设南京临空经济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亮丽窗口”。

新闻链接

南京“跑道经济圈”这样建

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祝瑞波表示,本次获批的《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是落实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复函要求的关键举措,是实现市党代会提出的“南部片区以禄口国际机场为依托,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长三角双循环国际开放枢纽”目标要求的根本路径。

他说,示范区将紧紧围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探索性发展要求,瞄准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目标,打造两个循环的开放枢纽、临空指向的产业高地、科技创新的示范样板、绿色智慧的空港新城。

其中,打造临空指向的产业高地方面,将以打造“跑道经济圈”为导向,以现代临空产业育引为路径,聚焦附加值高、集聚度高、临空关联性强的重点产业,加速构建“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加强供应链上下游协同,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助力全市产业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东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文松表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将聚焦民航主营业务,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不断增强禄口机场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体系中的支撑能力。同时,培育国际航线网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恢复新增国际客货运航线,搭建通达亚太、北美和欧洲的三大“空中走廊”,全面提升国际航空的货运能力,发展国际及地区全货机航线。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