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3-11岁儿童新冠疫苗首剂接种收尾 将陆续启动第二剂接种

2021年11月21日15:2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11岁儿童新冠疫苗首剂接种收尾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根据省统一部署,南京市自11月初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首剂接种。昨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3—11岁儿童的首剂接种专场已近尾声,经过一周调整后,将陆续启动第二剂接种。在3—11岁儿童疫苗接种全程,各区卫健部门或接种点做好接种咨询,及时解答家长疑问、消除顾虑、缓解情绪,指导医疗处置,保障接种安全有效推进。

“今天鼓楼区儿童首剂接种专场还在进行,其余一些区已经在进行首剂疫苗的补种专场。”昨天,市卫健委疾控处负责人员告诉记者,自启动儿童疫苗接种以来,卫健、教育、公安等部门以及社区街道积极配合,共同制订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实行精准预约接种。同时,按照有儿科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儿童适用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儿童专科医院或设有儿科的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原则,做好医疗救治保障,“此外,在接种任务完成后及时通风消杀,确保符合入学要求。”

浦口区是南京最先启动儿童接种专场的地区。浦口区疾控中心书记曹云飞告诉记者,除了前期持续一周的首剂接种专场之外,浦口区还陆续开设了多次补种专场,“有些孩子因为感冒咳嗽等因素,无法在校园专场接种,为了做好保障,在11月7日之后,全区6个接种点每周都开设补种专场。”曹云飞说,对于一些由于身体等自身原因尚未完成首剂接种的儿童,后续可在“育苗通”预约接种。

对于仍有家长对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疑虑,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前期已经为12岁以上的人员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在前期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在3—11岁人群中使用的相关研究。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家的论证意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儿童作为人群的一部分,本身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专家呼吁,随着天气转冷,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增加,相关人群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和流感疫苗,减少流感与新冠肺炎可能叠加的流行风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