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县房山镇:抓住“黄金季” 统筹大发展

2021年11月24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把握人流、物流、信息流相对集中集聚的大好机会,开展抓住“黄金季”专项行动,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富民兴村、产业调整的新篇章。目前,全镇25个村实施“富民兴村”“强镇富民”项目69个,收集有价值的经济发展信息71条。

采取有效措施办法,推动工业经济节节攀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房山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阶段推进会、过堂会、现场会、每周汇报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常态化调度,确保重要指标任务按期完成。该镇统筹抓好招商引资,继续开展全员招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尽快达产达效。自第三季度始,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工业企业稳步运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建立健全竞赛机制,激活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房山镇搭建全镇“比学赶超”大舞台、大擂台,建立“月通报、季评比、年考核”奖评机制,每月由项目办和农业部门参照《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监测实施方案(试行)》,通报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速度综合评价结果及排名;每季度举办一次全镇经济发展“擂台赛”,采用“现场走访+打分评比+总结交流”方式,排出镇域经济“发展榜”;每年围绕“富民兴村+X”,综合考核各村发展实效,对排名前3位的村和村书记,分别授予“发展先进村”和“发展功臣”荣誉称号。通过“乡村振兴”“富民兴村”大比武,该镇进一步调动了各村对标先进、奋勇争先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引导其准确把握发展方位,凸显自身特色,补齐短板弱项,为全力争当经济发展先行军奠定坚实基础。寇荡村高效运行农村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3500亩,预计形成经营性收入1000余万,增加集体收入近200万。

抓好经济发展运行,继续做好结构调整“三篇文章”。 房山镇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新动能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推动镇域经济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全力争当镇域经济发展先行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柘塘村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与种养殖大户结成帮扶对子100多个,提供生产、经营、销售及技术指导等方面服务,对现有浅水藕种植区域进行连片开发,打造了占地2000亩的“虾藕”养殖示范基地,打造高效农业发展新地标。(滕洪山 朱成磊)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