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区阳山镇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部曲”

阳宣

2021年02月13日11:15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阳山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部曲”

  本报讯 前不久,在市“红梅花香”党建品牌发布会暨2020年度十佳镇(街道)“书记项目”现场展评中,惠山区阳山镇获评一等奖。近年来,桃乡阳山以“红色”引擎带动“绿色”发展,走出了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模式的乡村振兴“三部曲”,打造出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阳山样板”。

  “支部领着产业走,党员带着百姓富”,阳山小桃子造就大产业。党员、省“三带”名人赵逸人牵头组建水蜜桃桃农协会,成立水蜜桃产业党建联盟,开展科技种桃、电商创业、品牌营销等系列培训,培育出百名种桃能手。阳山还聘请11名高校教授担任首席技术专家,成立阳山水蜜桃产业研究所、教授工作站。全镇水蜜桃产量达1.84万吨,桃产业链总销售收入15亿元,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荣誉。依托全国首个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阳山紧密结合观光农业、体验农业,融创阳山会客厅、国家地理阳山营地等项目签约落户,打造“全时+全季+全域+全景”的大文旅格局。

  选优主心骨,促进乡村繁荣发展。阳山鼓励产业意识超前、专业素质过硬的干部扎根基层,“五强”型书记比例达到80%。村庄“领头人”带领群众共振兴,全镇7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农民纯收入达4.2万元,户均存款超32万元。阳山还精心培育志愿服务团队,构筑“1+10+N”的网格工作体系,推选威信高、乐奉献的党员家庭为党员中心户,组织党员、群众在桃园地头、村头巷尾及乡村讲习所交流学习,迄今已覆盖党员1000多名,辐射联系群众1.5万人。

  党群合力,铸就乡风文明红色引擎。阳山依托行政体制改革成果,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组建“老娘舅”工作室,桃源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阳山还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桃源放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文化宣讲229场、百姓大舞台8场、实践活动800余场,惠及百姓3万余人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阳宣)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