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徐圩新区:办好就业最大民生实事 赋能产业人才硬核力量

2021年11月25日19: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组织困难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想找份工作挺难的,后来我在网上看到徐圩新区发布就业见习岗位,专业也对口,每月不仅能领一千多元的生活补贴,还有指导老师教我技能,真是太贴心了,3个月见习后,我顺利留在了徐圩一家石化企业。”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不久的小陈也成为本年度徐圩新区2924名新增就业大军中的一员。

今年以来,连云港徐圩新区把推动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成果,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最大实事,全区就业形势向稳向好、总量稳中有升。

当好“店小二”,打造创业就业“优环境”

组织开展就业帮扶周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扶持创业和鼓励就业若干政策——今年以来,徐圩新区持续做好顶层设计文章,加大重点群体和特殊群体纾困帮扶力度,不断释放就业创业政策红利。

“以往招工难、人员流动大是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一家驻区企业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反映呼声,新区相关部门采取入户走访、个别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梳排企业需求,精准掌握用工变化,推出服务系列举措。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发布就业政策、岗位清单,依托新区设在西安、兰州的人才联络站面向中西部高校毕业生宣讲,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见习基地、申请见习补贴,让企业招对人,人来了能留下。”徐圩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连云港户籍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新区自主创业的,给予创业主体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创业带动徐圩街道户籍其他劳动者就业,每带动1人就业给予5000元补贴……把创业作为最好的就业,徐圩新区同步出台真金白银“大礼包”,坚持“放宽、搞活、让利”,扶持一批骨干领军人才,推动就业创业和富民增收持续、高质发展。“目前我们已经吸纳了20多名村民就业,有了这么好的政策,会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劳动致富。”参与村集体企业创业的80后返乡人员刘芳说。

筑好“蓄水池”,锤炼人才队伍“硬核力”

“我们把开展见习作为就业的重要基础,紧紧围绕新区石化产业集聚这一鲜明特征,深入分析企业意向,精准开发高质量、多专业的就业见习岗位,不断满足高校毕业生个性化、多元化就业需求,让人才得到充分实操锻炼,提升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徐圩新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已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000余个,涵盖化工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电气工程等相关专业。

瞄准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和园区企业发展诉求,徐圩新区主动应变积极搭建企业招才和人才求职的双向交流平台,联手市人才服务中心首次举办“连聚英才,智汇港城”石化行业专场招聘活动,包括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瑞恒新材料、洋井石化等在内的50余家区内外重点企业抛出近2600个岗位“大单”,全面发力建设一支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现代产业技工队伍。

“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导师带徒、外派见习、技能竞赛等形式,把好选育管用关口,加强人才适岗能力培养和技能提升,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今年仅就业见习人员留用率就达92%,大量可用可靠人才的涌入,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招才难问题。” 徐圩新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图为组织困难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兜牢“保底网”,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以往,徐圩新区企业职工办理社保卡需要往返至40公里外的连云港市或连云港社保中心办理,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徐圩新区积极与市级层面沟通,通过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社保专窗、加速推进人社“快办行动”,实施“社银一体化”社保卡经办服务模式,实现群众社保“就近办、便捷办”。

“这里面,就有享受社保补贴灵活就业人员1058人。今年我们依托村(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专项行动,通过鼓励吸纳、灵活就业、就业援助等途径,多形式、多渠道保障困难人员就业。”据徐圩新区人社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6个,企业用人单位就地就近吸纳困难群体就业20余人。针对已认定为就困且完成个人社保缴纳的人员,享受缴纳社保总额的2/3以上社保补贴政策。

与此同时,徐圩新区建立精准到人的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信息基础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培训、就业指导和各类职业培训,“授人以渔”实现低收入群体就业技能提升,分批次共组织就业创业培训130人,争取个人获证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等8.5万元。(颜旻 吴俊鑫 吴笑笑)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