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文明实践“沉下去” 党史学习“实起来”

2021年11月26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20站4点”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全域开花。

丰富文明引导空间绘好文明实践“同心圆”

围绕“党建引导+文明实践”理念,优化阵地布局,提升服务功能。街道实践所主阵地在用好原有蠡墅书场、24小时图书馆、多功能厅、老年大学等空间基础上,增设儿童关爱之家、科普馆、反邪教教室,共形成了30余个功能多元的活动空间,为服务多样化提供更大可能。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党建主题公园、万达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开辟新阵地,在潜移默化之间推动家国精神接续传承。

长桥街道发挥志愿服务指导分中心联络纽带作用,完善团队培育、志愿者培训、积分兑换、评选表彰等机制,创作志愿之歌,制作志愿宣传片,推出礼遇产品30余种,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引导时间相对自由的小微企业主、大学生、退休党员等人群充实志愿力量,培育“彩虹之约”“破晓之光”“天华白桦树”等新生志愿队,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深化实践品牌建设 唱响惠民利民“主旋律”

长桥街道深入群众问计问需,聚焦文明引导、社会治理、文化供给、为老服务、关爱儿童等方面,集中力量推进一批品牌实践项目,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推行“益新为你?V行动”文明实践品牌,印发《文明有我》居民手册,广泛开展“周六扫街”“帮你分”“南城有TA 拥抱一夏”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500余名,各行各业志愿者共绘城市文明底色。以“文明行为”“丰子恺漫画”为主题试点推广电箱美化,精心打造街角、口袋公园,不断提升文明典范形象。

紧扣社区管理难点痛点,该街道实施“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实现辖区20个社区全覆盖,征集意见5.38万条,参与提议5.2万人,参与率达33%,推选出微实事项目109个,小切口解决群众烦心事。聚焦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推进“文润长桥”实践项目,打造“书香澹台”“蠡墅书场天天演”等文化品牌,播放红色电影130余场,创作的情景歌舞剧《初心》、小品《幸福来敲门》等广受群众喜爱,持续供养居民精神食粮。聚焦老年群体多元需求,开展“幸福银龄”为老服务项目,“引进+培育”志愿队伍十余支,为老助餐、慢病管理、科普培训、文娱活动等服务有声有色,惠及老年人5万余人次。

推进分众教学理念 奏响全民教育“交响乐”

长桥街道深入开展理论宣讲,通过书记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班子领导挂钩讲、百姓名嘴广泛讲,推进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吸引党员参与答题2000余人次,发放奖品230份。办好老年大学“银铃乐学课堂”,增设课程至30个,“智学手机·乐享生活”老年人智能手机社区巡回教学项目惠及1000余人。开设百姓大讲堂,其中省级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百姓摄影大讲堂》今年开展40余期,总计教学120余期,学习人数超万人次。

老年大学扩大招生规模,共开设30个班,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服务。依托苏州工匠园、运河图书馆等载体,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绘本多元成长之旅”等实践活动,打造家门口可移动的“亲子苏式体验大课堂”。打造省级“儿童关爱之家”,推行“护童家联盟”模式,实施“长猫教室”网络慈善助学项目,累计开展困境儿童教育服务及实践活动近100场。

下一步,长桥街道将继续紧扣“天堂苏州 最美吴中”发展愿景,瞄准突出人群、显著需求,不断完善“普惠型+特惠型”文明实践模式,以实践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杨怡瑶)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