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鸟类彩鹮徐州做客 曾被宣布在中国绝迹

2021年05月19日16:0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濒危鸟类彩鹮来徐“做客”

在藕田浅水散步觅食的彩鹮。徐报融媒记者 周杰 通讯员 马海军 摄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麦苗吐穗,鱼肥虾美,鸟儿也到了食物最为丰富的季节。5月11日以来,观鸟爱好者马海军每天都能在铜山区柳新镇的一片藕田内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彩鹮曾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一度被宣布在国内绝迹。

5月17日早上9时许,在北郊柳新的一片藕田边,马海军架好60倍单筒望远镜,很快就发现了一只独自在藕田浅水散步的彩鹮。高挑的脚、尖长的喙、暗红色的羽毛呈现金属般的光泽,高倍望远镜下,彩鹮的一举一动都很清晰。只见它闲适地踱着步,眼睛敏锐地盯着水面,不时向水中猛地一啄,准确地叼起了一只小龙虾。小龙虾在挣扎中掉落了几次,但还是被彩鹮的长喙紧紧夹住了。这时突然冲过来一只水鸡,彩鹮吓得叼着龙虾飞奔而去。

就在前几天,这只彩鹮一直和另一个同伴双宿双飞。马海军凭经验猜测,这两只彩鹮可能是一对伴侣,它们有了宝宝,夫妻俩分工明确,一个在家孵蛋,一个外出觅食。据他观察,彩鹮最喜欢吃小龙虾和泥鳅。

说起此次发现彩鹮的经过,有着6年观鸟经验的马海军仍很兴奋。5月10日晚上,他在徐州观鸟爱好者交流群里,看到一位小学老师发布的鸟类照片,其中有两只鸟很像彩鹮。打听到照片是在柳新的藕田拍到的,马海军次日上午就赶了过去。在十几块藕田间来回蹚了三四个小时,终于发现了彩鹮的身影,确认身份后非常惊喜。观鸟爱好者闻讯纷至沓来,北京一位观鸟爱好者也赶来拍摄。

“这片藕田的生态环境非常好,这几天我看到了20多种鸟类。”马海军指着浅水中觅食的鸟儿如数家珍,“白鹭、池鹭、牛背鹭、水鸡、水雉、小䴙䴘和各种鹬类。”很多鸟儿成双成对、拖家带口,有的直接就在水中荷叶茎堆成的草堆里做窝。而他观鸟的原则是不对鸟类做出任何干扰。

根据马海军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周虹确认这两只鸟就是彩鹮。她说,彩鹮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加上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的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的日渐缩减,导致其数量日益减少,《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近年来由于全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又陆续发现了彩鹮的踪迹。它们在徐州的出现,说明徐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与自然越来越和谐。(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甘晓妹 通讯员 张洪武)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