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37个阅读项目竞相出彩 阅读之城书香四溢

2021年12月02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宜兴是书香之城,每年开展选树的全民阅读典型、评选公益阅读活动优秀和示范项目在长期的全民阅读实践中形成一个好传统,也成为他们每年年底一个广受关注的“招牌动作”。目前,宜兴市已评选出公益全民阅读活动优秀和示范项目100余个,带动全市阅读活动蓬勃开展。

12月1日,由宜兴市委宣传部、宜兴市全民阅读办、宜兴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宜兴市2021年度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评审活动又在书香氤氲的宜兴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乡镇街道和社会阅读组织的37个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集中接受“检阅”。

评审活动现场,受检的各项目负责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以PPT的形式汇报展示各自亮点特色和活动风采。这是一次年度全民阅读活动特色亮点项目的集中展示,一个个阅读项目如同一道道文化大餐,让与会者大开眼界。宜兴市文联报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地之光”宜兴市首届“杜鹃花”杯朗诵大赛今年1月启动,吸引来自上海、南京、深圳、杭州、无锡等地900余名选手参赛,历时10个月举办线上线下活动29场。该项目历时长、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赢得专家评委一致好评。宜兴市新华书店报送的“凤凰怡阅 书香宜心”百场阅读活动基层行,是紧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策划的公益阅读活动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阅读活动项目。一年来,项目实施单位聚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围绕新、亮、实,走进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中小学校、驻地部队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阅读活动100场次,深深打动了与会者。其它公益阅读活动项目的展示交流也都各具特色、亮点频现、精彩纷呈,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宜兴的书香气质。

宜兴作为教授之乡,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传统代代相传、延续至今,今年4月获得江苏省第三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今年以来,宜兴市紧紧围绕提升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水平,深耕全民阅读,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第九届“书香宜兴”读书节暨第二届书香集市惠民活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三类全民阅读活动2000余场次,广泛开展全民“普学红色党史、普读红色经典、普看红色电影、普唱红色歌曲、普讲(听)红色故事、普观红色展览”六个系列红色阅读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

据介绍,这次评审会就是依据市全民阅读办出台的《宜兴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对37个入选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参与评审的项目涵盖全民阅读进机关、进镇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类型,充分体现了宜兴全民阅读工作“七进”成果,也在一定层面上展示了宜兴作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风采。其中,5个示范项目都将获得2万元的资金扶持,32个优秀项目都将获得1万元的资金扶持,以鼓励这些项目继续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宜兴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统筹办好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第十届书香宜兴读书节暨第三届书香集市惠民活动、首届“阅读乡村 幸福百姓”农民(居民)读书节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为统领,深入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全民阅读项目品牌培育和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满足群众高质量阅读需求,让全民阅读家喻户晓、成为时尚。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