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集群

钱桥街道:文化铸造无锡科教城发展“血脉”

2021年12月0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龚如清在介绍溪南红色文化精神。曈暚摄

现代京剧《沙家浜》结尾有这样一段唱词:“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俺十八个伤病员,要成为十八棵青松!”其中的“一棵青松”,便是出生于如今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溪南社区毛村的吴志勤。

冬日的暖阳下,谈起溪南社区的历史名人,龚如清激情澎湃——沙家浜“青松”之一的吴志勤、参与击落多架U-2高空侦察机的龚宝兴、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龚鹏佐、唐炳生、吴纪高、马上达,奉命筹建仪征化纤厂、要为全国人民提供新衣服的龚伦兴……

“这些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溪南人,再不把他们‘整理’出来,年轻人都不知道了。”龚如清说。

在龚如清的推动下,2021年6月,溪南社区打造的“溪南文化中心”正式向社会开放,并迅速成为钱桥街道的一个重要红色文化地标。截至目前,已有55批次近4000人到“溪南文化中心”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红色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年轻人忽然发现,原来英雄就在眼前、红色就在身边。”龚如清说,溪南文化中心的开馆,让溪南的年轻人有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精神,转化为了溪南人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的实践新动力。

图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影视综合摄影棚一角。曈暚摄

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尤瑜锋表示,文化引领是钱桥街道打造无锡科教城实现“一城”最终愿景的重要一环。“像溪南红色文化等都是散落在无锡科教城的一颗颗文化珍珠,我们希望串珠成链,在科教城打造出一条璀璨的文化项链。”

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便是重要一“珠”。如果说溪南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将来的重要精神纽带,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则是在赓续血脉中开拓前行的“高速文化引擎”。

根据规划,钱桥街道在打造无锡科教城过程中,将以贯穿钱桥的洋溪河为纽带,紧盯保利文化城这个“双核双门户”的“棋眼”,深挖当地历史人文资源,将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钱桥老街、洋溪湿地公园、人才公园、醉美稍塘田园综合体等资源串珠成链,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加速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体系,深植无锡科教城的“血脉”。

江苏锡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说,在钱桥街道的支持下,于2020年6月开业的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截至目前,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影视综合摄影棚的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协拍近40部影视作品,营收超亿元。

各类剧组的到来,为钱桥街道的现代服务业起到了明显的支持提升作用。仅近期的一项三个月的大型综艺拍摄,预计便为当地消化1.5万间次的宾馆房间资源,带来4000万元的生活消费收入增长。

打造长三角教城融合高地、职教示范高地、产业创新高地,是无锡科教城的布局目标。在无锡科教城的打造中,钱桥街道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出发,深入推进入驻院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发展。在这一背景下,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与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顺势共建二级学院——淘宝影视学院,并共同成立全国首个数字影视职业教育集团。杨斌介绍说,科教城 9 所入驻院校超过 5000 名的影视、文化、传媒、数字创意类等专业学生,给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另一方面,产业园全过程参与教学、实训等各环节,组织学生参与剧组拍摄等实际工作,“真刀实枪”的实训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为学生未来就业夯实了坚定的专业基础。

钱桥街道还从提供政策支持、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入手,助推锡西文创园做大做强,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3月,在惠山区首届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幕式上,锡西文化创意产业园便设立首期1亿元影视投资基金项目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目前,园区已集聚了30家影视文化企业,其中25家已完成工商注册,有4家企业的注册资本超过2000万元。

“目前国内由乡镇一级主导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并发展良好的不多,我们可以说是超前的、面向了未来。”杨斌说,从剧本孵化到版权交易,再到立项、拍摄、制作、发行的覆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现代文化产业集群正在钱桥悄然形成。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尤瑜锋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钱桥街道将紧跟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发扬红色文化中传承底色、在塑造现代文化产业链中攻坚克难,深植无锡科教城的“血脉”,以无锡科教城的蓝图兑现,为惠山“二次创业、二次腾飞”作出新的贡献。(尹妍 沈丹 曈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