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新吴背街小巷治理让百姓“打分”

2021年12月06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吴背街小巷治理让百姓“打分”

“以前这条路太难走了,整治以后道路通了、环境美了。”12月5日,在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坊前社区,74岁的蔡高对家门口的背街小巷改造由衷点赞。

蔡高住在坊前社区坊镇路。这条不到300米长的道路是附近许多居民的必经之路,菜场、学校、银行等分布在周围。“几乎每天早晚堵得水泄不通,汽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争道抢行。下雨天更别提了,污水横流,一脚踩下去全是泥。”老人回忆道。

新吴区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王岳介绍,今年以来,新吴区把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全力解决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等问题,同时结合区域特色,“一街一品”打造精品街巷。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坊镇路中间加装了隔离栏,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并摊铺了沥青。各类管线全部入地,人行道路面平整加宽,专门设置了自行车停车位。沿街立面瓷砖经过清洗,墙体还画上了彩绘,店招重新设计后令人耳目一新。“为了缓解‘停车难’,我们在周边设置了5个停车场,可以停放1500辆车,2小时内免费。”江溪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背街小巷改造不仅涉及“面子”,更是关乎群众幸福的“里子”工程,因此在坊镇路尽头修建体育公园,以满足周边百姓日常健身锻炼需求。

截至目前,新吴区190条背街小巷已全部改造完成。改造后的街巷管理如何确保长效常态?新吴区邀请百姓来“打分”。

在坊前社区新芳路与坊镇路交叉口,竖立着一块一人多高的电子屏,点击后随即跳出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新芳路的‘身份证’。”王岳说,屏幕上面显示出这条路的“微路长”姓名和所属街道,点击下方“我要评议”,就可以开始打分。

住在这些街巷附近的居民最有发言权。新吴区把治理评价“表决器”交到百姓手中,实现道路街巷长效治理的全民参与。评议分干净、整洁、有序三大块,涵盖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等方面,如有建议,可留言、拍照上传。系统后台有道路街巷治理排名统计,并每月公布一次“成绩单”,对排名靠后的,将问责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目前,市民手机打分评议已覆盖新吴区所有背街小巷。

□ 本报记者 浦敏琦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