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邳州:“口袋公园”让城市生态更有质感

2021年12月06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遍布邳州城区的“口袋公园”。马跃摄

邳州沙沟湖城市公园。马跃摄

人民网徐州12月6日电 近年来,江苏邳州市在城市建设中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山水林田湖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城乡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一个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新邳州正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位于南京路西侧、连徐高铁南侧的铁路游园,是邳州市区一个典型的“口袋公园”,过去这里是陇海铁路防护林地和当地村民的苗圃地。家住附近的李美学就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她表示:“现在城市里像这样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了,小区周边也有很多绿化,我们平时出来玩或者散步都非常方便。”

在“口袋公园”的设计建设中,邳州市按照生态节约的建园理念,将其规划建设为服务高铁片区和周边居民的游园绿地,在提高防护林功能、承接高铁建设工地需移除的各类苗木外,同时满足了附近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需求。口袋公园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植物品种多样,并且休闲座椅、健身器材、便民置物架等设施一应俱全,游园的建成,既不用占用土地指标,也不需要大量采购苗木,低成本建园,实现了生态效益、园林效益最大化。

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围绕高颜值全域公园城市的打造,通过对城市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的布局优化、扩容提质和内涵升级,从而完善城市格局,改善城市风貌,形成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达成人、城、园的和谐统一。按照“一园一品”、“一路一景”的原则,在城市公园的规划建设中,园林部门还充分融入了彰显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在传承中凸显城市特色。

邳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陆秀梅介绍,邳州市利用空间治理出来这些小的地块或者转角地块,进行建设口袋公园,在打造10分钟公园绿地圈的同时,也是完善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体系,使市民出行不到10分钟就会见到一个公园、或者一个转角的“口袋公园”,不仅满足市民在家附近进行公园健身休闲的需求,同时,也让城市的生态更具立体感。

大运河(邳州段)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实施大运河邳州城区段原船舶工业园地块59.5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工程,依托老港片区岸线基础优势,结合自然风貌,深入挖掘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和城市底蕴,放大文化元素,建设沿河独特风光带,还岸与民、还河与民、还景于民,打造一处集工业遗址与湿地相融合的现代公园景观,不仅可以促使大运河遗产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再利用,还可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市民带来绿色福利,该项目也被确定为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二批专项类试点项目。

除了见缝插绿的游园布局外,邳州市还根据城市规划与发展需求,推进特色景观的打造。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邳州全面开启了六保河生态长廊工程和大运河(邳州段)生态修复项目,因地制宜的全面推进滨水空间塑造与品质提升。(闫峰 马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