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借助红色资源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2021年06月18日19: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邳州小学生们在听党史故事。冯全胜摄

人民网徐州6月18日电 江苏邳州是全省境内最早建立党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也是淮海战役首捷地、王杰精神发祥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党史视角下的‘四个意识’。”近日,在八路镇张圩村会议室内,“百年党史百人讲”主题宣讲活动正在进行,该村全体党员围坐一起,聆听宣讲,共同追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张圩村是原邳睢铜县第一届党代会召开地,也是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乡。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该村坚持以红色精神为指引,每周开一次党务会议,每月开一次党员大会,通过党员活动日的举行,凝聚干群合力,为谋事创业添动能。“活动的开展,更加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性、积极性,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好。”党员张雷表示。

为了让村里的娃娃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百年辉煌,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感,张圩村还经常组织村小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开展读红色故事、画英雄故事等活动。学校里经常开展读小萝卜头、写小萝卜头、画小萝卜头的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加深对革命先烈事迹了解。

红色文化,不仅是砥砺初心的“必修课”,更是提振精神的“动力源”。碾庄镇新街社区曾经是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的主战场,为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新街社区打造了红色展示馆,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展示新街的红色历史和沧桑巨变。“我们每月都会专门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到展示馆来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让我们的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新街社区党支部委员万亚东表示。

从红色文化中感悟真理力量、提炼精神力量,沿着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行,新街社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投资14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体育广场、公厕,打造360余米圩河风光带,如今社区白墙黛瓦的院落干净整洁,碧水荡漾的池塘清澈见底,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环境好了,水也清,健身器材也多,老人们都喜欢来这里转转,锻炼锻炼身体。”村民王玉中说。

作为王杰“两不怕”精神的发祥地,王杰精神像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引领和激励邳州人民坚守信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邳州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王杰精神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闫峰 魏杰 冯全胜)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