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睢宁:未交付的新小区里 数百棵林木被莫名推倒

2021年12月06日14: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交付的新小区里 数百棵林木被莫名推倒

大批树木就这样躺在小区地上

数百棵刚刚栽种半年的林木,突然被不明人员操作挖掘机、装载机推倒或人力野蛮拔除。这是11月20日上午,在江苏徐州睢宁城区天成桃花源小区内发生的一起毁绿事件。事后,该项目承建方统计,共推倒、毁坏大小林木893棵,睢宁警方出具的鉴定意见书,认定涉事树木为685棵。

那么,种得好好的林木为何遭到如此野蛮对待,承建方称暂不知情。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该起事件疑开发商与承建方关于小区“绿化档次”之争,开发商意图聘请第三方公司重新对小区绿化“提档升级”。目前,睢宁公安局睢河派出所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对此事立案,然而12月1日,睢宁公安局出具的一份鉴定意见书,让该起事件再起争议。该意见书认定,被推倒林木市场损失价格为2万多元,而承建方表示,数百棵被推倒树木当初仅购苗成本就达到80万元,加上栽种养护,实际损失超过了100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文/摄

养护了半年的林木 两小时内被推倒大半

12月4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涉事小区采访。该小区名为天成桃花源,位于睢宁县城东,所属区域是县城房价较高的区域之一。

该小区有高层住宅、多层住宅楼10余栋,从外观看,都已完成了施工建设。走入该小区,最显眼的就是到处躺倒的大小林木。在小区中间位置的绿化带里,记者看到3棵碗口粗的银杏树朝一个方向躺倒,旁边还有棕榈树、桂花树、紫薇树等。在对向的绿化带里,则摞起了半米多高的灌木类林木。

“这几天,我每每看到这些林木,就非常心疼”,作为小区项目承建方负责人,宿迁仁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铁成告诉记者,小区内共种植了1千多棵林木,目前被推倒、拔除的大小林木共计893棵,“直到目前,我们也不知道11月20日到小区毁绿人员的具体身份。”

李铁成随后讲述了11月20日毁绿事件经过。当日上午7时许,小区外聚集4台挖掘机、装载机及数十名人员。起初,他们以为是进场进行管网施工的,没想到,这些机械及人员进入小区后,直奔栽种的大小林木,由机械直接将大树推倒,小的灌木则由人工拔除。现场的承建方施工人员试图阻止,未果后报警,后睢宁公安局睢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制止了毁绿行为。

李铁成向记者提供了11月23日睢宁“速来办”平台的回复,显示11月20日睢宁公安局睢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出警民警现场依法口头传唤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受理案件。公安机关已委托物价部门,对损失做价格鉴定。

警方出具鉴定书 认定损失价格2万多元

12月1日,睢宁县公安局向承建方负责人出具了一份《鉴定意见通知书》,该通知书显示:对小区内被损毁树木进行了价格损失鉴定。包括:胸径15厘米以上乔木树108棵,被带土球挖掘,需回填;根径5-10厘米花灌木574棵,被带土球挖掘,需回填;桂花树1棵,被毁坏无法存活;棕榈树2棵,被损毁无法存活。以上花木在被损坏之前均处于正常生长状态。鉴定意见是认定标的于2021年11月20日睢宁市场损失价格22041元。

对于该份鉴定意见书,李铁成提出了质疑,他向记者出具了小区绿化附属合同和造价表,显示小区内花木采购价格在80万元,栽种、养护成本20多万元,总价格超过了100万元。李铁成表示,警方认定被推倒的林木有685棵,可是为何认定损失只有2万多元,“平均下来每棵损失只有32元”。目前,承建方已经向警方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损失价值进行重新鉴定。

对于警方出具的该份《鉴定意见书》,记者多次联系睢宁公安局,截至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复。

疑“提档升级” 却让几百棵树木遭了殃

记者曾试图联系负责此案的睢宁公安局睢河派出所,被告知该起案件仍在调查中,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详情。

那么,种得好好的树木,为何突然被推倒损毁,又是谁下的手呢?在调查中,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该起事件疑是开发商与承建方的矛盾。该项目开发商为睢宁枫华丽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承建方为宿迁仁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约定交付日期为去年9月份,因疫情、大气防控、图纸变更等原因,目前工程尚未进行交付。

近期,开发商急于向业主交付商品房,没想到遭到众多业主质疑,其中,业主提出了一条重要理由是,小区的绿化档次跟当初宣传的不符合。迫于业主的压力,开发商决定聘请第三方公司重新对小区绿化“提档升级”,因开发商目前仍拖欠承建方部分工程款,且双方并未完成交付工作,因此开发商才决定跳开承建方,擅自进场铲除原本林木,重新进行施工。

对于该说法,记者曾试图联系开发商采访,被婉拒。不过作为承建方的李铁成表示,按照当初签订的绿化工程附属合同,承建方已按照合同要求完成绿化施工。如果开发商不满意,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途径协商解除合同,再进行下一步作为。此次毁绿事件已对承建方造成了巨大损失,如果确系是开发商所为,那么下一步他们除了要追究实施毁绿行为人员法律责任外,还将通过法律途径向开发商索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