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纾困解难 常州海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12月07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现在可方便多了,只要提前跟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报备靠泊作业计划,常州海事都能够为我们提前安排锚位,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产调度。”常州市录安洲长江码头调度负责人说。

这是常州海事局“学党史办实事”带来的新变化。今年以来,常州海事局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主题,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推出一批为港航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机制,破解一批百姓船民关心的“痛点难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智慧支点”,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答卷。

支部搭起连心桥

“多谢你们帮我们船厂解决了新造船试航不方便的问题,现在我们安全水平也提升了,企业发展的更快了。”11月22日,提起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党支部的帮助,常州玻璃钢造船厂负责人说。

服务港航企业,办好实事助推港航经济发展,党支部是中流砥柱。“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要在学党史办实事中成为服务的先行示范。”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光辉说,该局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以坚强的党建引领来破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基层党支部“互联互通”,凝聚起为民办实事的合力。

结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该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包片负责机制,以支部牵头组织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16次,收集意见和建议26条。

该局指挥中心党支部为提升常州长江水域港航综合协调服务能力,提高船舶进出江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先后前往南京、张家港、泰州海事局学习调研,形成了常州水上交通安全生态智控平台文本建设初步方案。

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联合指挥中心党支部探索建设常州示范停泊区,在常州海轮锚地北侧划定“常州临停1”,已协调解决内河船锚泊需求1700余艘次。

常州海事还在仅有7.6公里的辖区岸线内设置政务自助服务站(区)4处4台终端,分布密度居江苏海事系统前列。同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港航企业自助服务终端使用技能培训,形成了“远程+自助”不见面审批为主、传统窗口办理为辅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提升了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

党员聚力践初心

在离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不远的常州海事局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的趸船上,鲜亮党员“一号窗口”分外醒目,“这是我们专门为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水上审批而开设的绿色通道,全部由党员组成的窗口服务人员,时刻在岗,力求以最优的服务助力大桥建设。”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韩永波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海事局坚持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大力推动全局党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在窗口一线,“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成为服务桥头堡;在防疫前沿,青年突击队是那一抹温暖人心的“海事蓝”;在抢险救援,应急突击队又成为保障水上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党员冲锋在前,实事越办越好。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局成功开发多款应用小程序,辖区作业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完成防污染作业、船舶排污铅封和锚地申请等相关申报,极大地方便了行政相对人的业务办理。其中“防污染作业报备”小程序已流转作业信息17000余次,“信息联动”小程序已登记船舶排污铅封信息100余条。

通过党员示范引领推动,常州海事局的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也成效明显。据介绍,该局今年推动常州启凯德胜码头率先运行“码头自主接收+第三方辅助接收”的双轨接收模式,有效提升船舶污染物的接收效率。2021年以来累计接收生活污水8233艘次、1992立方米,船舶垃圾9580艘次、36吨,含油类污染物82艘次、1388立方米。

民生项目显实效

“现在这样的办证方式真是太方便我们了。以前是多份证书可以申请并联办理,一次申请可以办妥船舶的所有权、国籍、配员等多份证书。现在又实现了内河船舶证书的‘多证合一’,将国籍证书、配员证书、电台证书、安全管理证书等六种证书合成一份《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以后跑船再也不用左一本证书、右一份证书的查找了,真的太方便了!” 11月23日,在常州海事局政务大厅,常州金帆船舶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老顾拿着刚刚办好的《内河船舶航行资质证明书》说。

“多证并联办理” “多证合一”是常州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行的新举措。今年来,该局还按照“一纲四目”新型水上监管模式,成立行政处罚中心,提供海事行政处罚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手机远程行政处罚小程序等,真正让相对人完全“免跑腿”。

一项项民生项目,凝结着常州海事局倾心为民的服务理念。据介绍,该局对船员和企业面临的难题进行精准施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的重要内容,把“百姓是不是认可”“企业是不是认可”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先后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水上课堂”“小记者体验日”等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成功打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宣教室。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2次,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常州海事局还聚焦船员换班难问题,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小组,核查国际航行船舶船员5642人次,3名伤病船员得到及时妥善处置,精准保障323名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探索设立常州港引航员登岸点,筑牢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安全关。

学党史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常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陶东华表示,常州海事局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下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谱写常州海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江苏海事“二次飞跃”,加快建成现代化海事强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崔颖)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