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前三季度江苏八单位拒收现金被罚

2021年12月08日15:3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江苏八单位拒收现金被罚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曹丽珍) 你被拒收过现金吗?碰到商家拒绝接受现金,你会怎么做?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共处罚拒收现金的单位8家。其中,南京1家,处罚金额8000元。人行南京分行提醒,如遇到使用人民币现金支付受阻或受到排斥、歧视等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消费者可就近向金融机构网点反馈。

宿迁市一家商业公司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缴纳停车费,被给予警告并处3000元罚款;连云港市一家交通企业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乘坐大巴,被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处1000元罚款……记者7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计处罚拒收现金的单位8家,罚款金额从500元到7万元不等,被处罚对象包括保险公司、公共交通机构、停车场管理机构、餐饮机构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

在上述8家单位中,有一家南京企业,今年7月初,因该公司拒绝业主使用现金支付物业维修费,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并处8000元罚款。

据悉,今年以来,人行南京分行在全省范围持续深入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指导各地银行业机构按照网点分布划分整治拒收现金管理责任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约6000个整治拒收现金管理网格。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绝大多数表示没有碰到过拒绝使用现金的现象。只有两名市民坦言,遇到过商家表示没有零钱找、建议其扫码支付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也就算了,不会想到去投诉,想想就麻烦。”

为了减少“麻烦”、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人行南京分行指导银行业机构成立拒收现金暗访小组,对12345、12363投诉、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取证,并对各自负责网格内的景区、停车场、商场超市、餐饮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摸底排查,同时督促银行业机构在网点营业大厅滚动播放整治拒收现金的宣传内容,在户外电子屏幕循环播放整治拒收现金的政策规定。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在中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违者将受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处罚。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拒收或是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人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提醒,如果遇到拒收现金的行为,消费者应保留证据,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反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