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安洪家滩抗洪抢险精神代代传

2021年12月08日15:52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家滩精神代代传

近日,江苏省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公布,我市白甸镇周垛村洪家滩“十涝十排”纪念地榜上有名。虽然50多年过去了,但是洪家滩抗洪抢险的精神,仍然在周垛村一代代传承。

1965年9月5至7日,受台风影响,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连续62个小时的大雨让洪家滩变成一片汪洋。面对灾情,周垛村人喊出“人在堤上堤就在,誓与圩堤共存亡”的响亮口号,党员干部、村民自告奋勇加入抗洪抢险突击队,男女老少齐上阵,各式排水工具齐出动,几番恶战,几番获胜。

“河水猛涨,大渠漫了,路面很快就被淹没了。家里凡是能舀水的工具都派上了用场,大家分布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齐心协力向外舀水。”洪家滩抗洪斗争亲历者朱鹤宏回忆道。

为了纪念这场抗洪斗争,周垛村建起了洪家滩精神传承馆,将当年“志壮心雄、迎难而上、战天斗地、敢于胜利”的洪家滩精神一代代地传承发扬下去。

“今年洪家滩‘十涝十排’纪念地入选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洪家滩精神,将周垛村建设得更加美好。”周垛村党总支书记苏秀平表示。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