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区域观察】

盐城盐都:抢抓“一区多园”机遇 奋力打造千亿级园区

 马焘焘
2021年12月0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中旬,江苏省工业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通知,其中,盐城市盐都区多达8家企业上榜。据了解,2015年,盐城高新区创成国家高新区,与盐都区实行“区政合一”体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重大研发创新平台、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等科创指标均列盐城市第一,企业创新指标增幅也位于全省前列。截至目前,盐都共拥有江苏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4家。

近年来,盐都区抢抓“一区多园”发展机遇,全力建设“双创引领示范区”,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为推动盐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盐都区委书记王娟表示,盐都区将将对标绿色转型要求,坚定产业培育定力,构建链群并举、协同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地标 推动转型

10月15日,在位于盐城市高新区的江苏普亚能源科技公司生产现场,精密机械来回穿梭,生产线繁忙有序。该公司副总经理段鹏告诉记者,自公司4月中旬进行试投产、试运行以来,各部门运转良好,预计可以实现年产值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

据了解,江苏普亚能源科技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新上4条全自动储能电池生产线,其产品主要运用于风光电、电信、基站等储能领域及低速车、乘用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循环使用、性能安全等优势。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储能电池及装备产业基地,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研发、仓储物流、推广示范四大功能区。

近年来,盐城高新区作为盐城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持续凸显,100多家只能终端企业,初步构建了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条。2020年6月开工建设的康佳存储芯片封测项目为加速构建芯片上下游供应链,凭借5000多件各类专利,打通了上游设计、中游制造、下游封装三个关键环节。

在加速推进在建项目的同时,盐都区着力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总投资5亿元的江苏富能宝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高新区以来,依托专业研发技术团队已累计授权和受理专利54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受理发明专利8项。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肖广介绍,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力度,拿出销售的15%用于扩大研发团队,开发自有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同时加快推进新厂区建设,新上特种电池研发制造生产线、储能系统设备生产线,投产后将形成2500兆瓦时产能。

地标性的产业集群为盐都区产业集聚注入强劲动能。在盐都区科技局副局长、盐城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王中海看来,近年来,该区坚定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实施产业地标培强工程,发挥康盐等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全力主攻集成电路、存储芯片等高价值环节和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终端项目,引导东山精密等“链主企业”,打造链条完整、竞争力强劲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双创引领 动能转化

各式各样的糕点、面点,能研究出多少种不同的口味和搭配?在江苏心思源食品有限公司,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超过百种的的产品已经热销全国80%的城市,并按照各地不同人群的口味进行分类,提供不同的食品。“要把食物做得更加高端,有科技感,研发创新不可少。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500万元。”公司生产负责人李慧慧介绍,下一步心思源还准备将市场打到海外,让产品出现在更多人的餐桌。

作为一家以本地化用工为策略的企业,心思源9成以上的员工为盐都人,公司为了更接地气,联合周边的3加合作社、11家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成立了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大力推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实现利益共享,每年可消化本地水稻小麦3500吨,肉禽蛋2000吨,并吸纳群众就业200人,带动集体和农户增收超1000万元。企业的提质增效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盐都启动盐城国家高新区食品产业园建设,成为盐城市唯一一家以食品加工为主的园区。

为顺利推进科创森林的形成,盐都区如何培育和保障创新成果?年初入驻盐城高新区义丰工业园的盐城乐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有体会,这家从事3C、汽车、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精密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实施建设。从厂房腾空到项目进场装修再到设备进场调试,仅用了100天时间。面对落地投产跑出的加速度,公司总经理方修成信誓旦旦:“目前我们320余套的设备全部调试成功,进入生产阶段,我们预计年销售额大概在3.5亿元左右,税收超2000万元。”

此外,盐都区在抢抓“一区多园”机遇中,加快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要素集聚等重点工作,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多年在全市保持领先位置。中科院上硅所新能源中心启动建设,西电盐城研究院签约落户,盐城高新区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科技创新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神鹤科技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时,盐都区在盐城全市率先启动“拿地即开工、交房(地)即发证”试点改革,盐城首家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疫情中,为帮助企业化解损失,减税降费8亿元,减免社保费用3.4亿元,兑现政策资金2.87亿元。

今年盐都区还在盐城全市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据王娟介绍,目前,在盐都区打造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已落户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重大项目120个,集聚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并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追新逐绿 千亿集群

近日,江苏省公布升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盐都区电商快递产业园成功入选。2013年成立的盐都区电商快递产业园分电商和快递两大组团,电商基地、展示体验、分拨配送、综合服务和生活配套五大功能区,已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5-2020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级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示范基地”“省级互联网产业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及“省级科技孵化器”等称号。

盐都区电商快递产业园内,超过400家的企业实现了电商快递物流交易额百亿元,顺丰、邮政等9家快递企业日均处理量超80万件。为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园区与南京大学共建了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成立盐城市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联盟,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引入中路资本等金融服务机构,共建产业基金。园区负责人表示,交互共融的生态圈促进了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与跨区域的整合,用产业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形成区域示范。

与电商产业相同,一大批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产业也正在成为盐都区新兴产业的主力军。在东山精密二期东山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全自动滤波器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行,赶制一批发往欧美市场的订单。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公司通过机器换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自动化程度,使产品的良品率达到98.6%。“今年我们公司在申请专利、加快新品研发、拓展国际市场上下功夫,目前我们在手订单有3亿元,截至10月份我们实现了5亿元的销售,预计全年目标超6亿元。”公司副总经理高建忠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中盐都区充分发挥高新区承接重特大项目“头雁”效能,加快形成义丰、龙冈、冈中、郭猛、大冈工业园竞相发展新格局,相继吸引了乐谱3C精密金属结构件、伊登智能家居等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在智能终端上,高起点规划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涵盖总部研发区、企业孵化区、生产制造区等“一园五区”初具规模;高端装备集群中已培育精密数控机床、节能环保、输变电设备和化纤装备等行业关联企业130家,创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4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新能源上,富能宝集团自主研发的供电保电系统,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提供电源保障和技术支持;兴邦能源成功承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第三期“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

进入“十四五”,盐都区正进一步理顺高新区与五个分园区联动发展的机制,持续在“一区多园”改革上有新突破,扎实推动高新区高质转型、二次创业,奋力打造千亿级园区,争取“十四五”末,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位。在王娟看来,盐都是长三角魅力城市盐城的中心城区,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绿色的产业体系和“都满意”营商环境,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争当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我们将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锚定‘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新坐标,加快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绘就里下河水乡的现代化美好图景。”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