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建立长期安置制度 374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

2021年12月09日14:36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374名流浪乞讨人员今年落户南京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昨天,9名在宁流浪乞讨人员拿到了崭新的户口簿,落户南京。今年以来,我市已为374名流浪乞讨人员完成安置落户,率先在全国建立起长期安置制度,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今年42岁的李梦英有智力残疾,10年前在街头流浪,被送至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后转入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由于无法清晰提供家庭住址等个人身份相关信息,李梦英多年寻亲,均无结果。昨天,她从福利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户口簿,马上还将领到身份证,每月可享受1970元的特困人员补助。

“我现在是南京人了,福利院是我家,我爱你们!”拿着户口簿,李梦英笑了。

今年以来,和李梦英一样成为南京市民的流浪乞讨人员共有374名。他们先后由市救助管理站转入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祖堂山社会福利院以及佑安医院,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障碍和肢体残疾,不能说明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由于不具备合法的市民身份,本应属于救助帮扶对象的他们无法办理医保、残疾证等,不能享受国家兜底保障,成为完全游离于社会体系之外的“黑户”。

针对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慢、落户难问题,我市启动“民政+公安”协同联动机制,

在政策、物资、技术等方面整合资源。需要安置落户人员绝大多数是无姓名、无身份、无户籍的“三无人员”,市民政局安排,由救助管理机构会同接收安置单位为其确定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并在安置前为其进行健康体检和专项体检。在办理落户过程中,公安机关简化身份信息采集等业务流程,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指掌纹、人像、DNA数据等信息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全面核查、跨区互认。

多方努力下,截至昨天,全年总计374名在宁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完落户手续,全部进入社会保障体系,享受南京市民待遇。至此,南京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我市率先在全国建立起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长期安置制度,将依法依规为符合条件人员办理户口登记,助其获得基本生活保障,重塑人格尊严。

据介绍,在流浪乞讨人员落户的同时,南京相关部门也没有放弃助其寻找家人的努力,其信息被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和民政部全国救助信息管理系统,以进行信息比对。此前,我市已先后帮助50余名已安置人员找到家人,回归家庭,有效解决安置人员重复落、销户问题。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